Skip to main content

港大知识交流策略

透过知识交流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知识交流与教学及研究,构成香港大学(港大)所有活动的三大支柱。港大将知识交流定义为:「联同商界、政府或公众,就共同利益而创造、获取、应用和提供公开的知识,为物质、人类、社会、文化和环境谋取更大福祉。」知识交流不仅包括技术转移,同时涵盖所有学科,例如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等,是一所大学与社会之间的双向交流。

港大一向积极参与社区,港大教员透过应用研究、技术转移、提供专业及持续教育课程、公开讲座,以及通过专业团体和媒体促进专业知识共享等,从事广泛的知识交流工作。知识交流为研究与教学的自然结果,亦是港大教员与非学术界社会人士共同进行的各项活动的重心。

港大在《 2016-2025发展愿景》中制订了大学这十年的发展方向,建基於港大获国际认同的成就,目标是要成为亚洲的国际大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学将致力推行「3+1 Is」,即「国际化(Internationalisation)」、「创新性(Innovation)」及「跨范畴(Interdisciplinarity)」,从而发挥出「影响力(Impact)」,这些重点主题将指导我们的教学、研究和知识交流活动。而研究和知识交流这其中两大支柱的策略计划是要透过知识创造、转化、实践和发挥影响力,在关键领域上以领先世界的研究,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大学(详情)。

知识交流办公室於2017年10月全面革新知识交流网站,是首个配合港大在《 2016-2025发展愿景》中制订的策略主题来建构的网站,展示在「发挥影响Impact」、「推动创新Innovation」、「伙伴合作Partnership」、「放眼国际Global」及「连系社区Engagement」各方面成功的知识交流项目。为方便搜寻,使用者除了可根据上述范畴来查阅项目,亦可就项目的惠及层面,包括文化(Culture)、环境(Environment)、卫生(Health)、业界(Industry)、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和社会(Society),或是按照学院等来搜索。此网站既是与大众分享港大知识的渠道,亦是推广教研人员在知识交流上的贡献和成就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