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化学系孙红哲教授获「香港大学创新者奖」

「香港大学创新者奖」是大学层面的奖项,用以表扬对创新研究有极高潜在影响力的教员。化学系孙红哲教授获「香港大学创新者奖」。

金属离子在不同生命进程中发挥著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金属化合物多年来一直被广泛用作临床诊断和治疗。孙教授和他的团队在过去20多年来致力研究金属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作用。他们设计了新型金属药物,并把它重新应用於不同疾病的治疗中,包括新兴传染病(例如2019冠状病毒病)和广泛传播、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感染病。

在新型冠状病毒病爆发期间,孙教授的团队发明了鸡尾酒疗法,有效抑制SARS-CoV-2 病毒的复制,成功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实践,并转化为重要的诊疗技术,为治疗这种威胁生命的疾病提供了更多选择。他们的成果也引起了本地制药公司和不同媒体(包括路透社和 CGTN) 的广泛关注,积极促进了政府、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孙红哲教授获颁2023年「香港大学创新者奖」。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