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偵查網路上的高科技罪案

網路罪案日益猖獗,為執法部門帶來嚴峻的挑戰,他們不但要捉拿罪犯,同時要與日新月異的網路犯案技術較量,以防患於未然。

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總監鄒錦沛博士

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總監鄒錦沛博士

網路罪案日益猖獗,為執法部門帶來嚴峻的挑戰,他們不但要捉拿罪犯,同時要與日新月異的網路犯案技術較量,以防患於未然。

因此,本港的執法機關尋求港大計算機科學系的協助。過去六年,學系的專家設計了一系列的工具以提高偵查網路罪案的效率和加強執法力度。

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下稱CISC)副總監鄒錦沛博士說:「網路罪案的數量顯著上升,當中包括網路侵權、兒童色情資料和網上拍賣騙案。」

「網路罪犯使用的技術越趨成熟,從以前入侵電腦到現在利用『對等網路』(peer-to-peer networks,又簡稱P2P)盜取機密資料,以及利用雲端資料儲存服務傳遞受版權保護的音樂和錄像檔案。」

「CISC自2005年起積極研究網路犯罪技術,並已建立了監控和分析網路罪案的系統。」

他們編寫的網線監察系統「網線I」可偵查使用BitTorrent下載軟件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網線II」則建立網路犯罪行為分析平台,以人工智能取代人手監察,偵查潛在的網上拍賣欺詐;「網線III」用於分析雲端資料儲存服務中的可疑刑事罪案。

其他系統可監察機密資料的外洩,以及於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和「P2P」等網路收集統計數據,加強執法機關情報收集、調查和匯報。

CISC的研究對打擊網路罪案有著深遠的影響。本港法院多次引用CISC的一份研究報告舉證網路兒童色情案件,最近的研究更深入探討增強網路犯罪的調查和搜證方法。另外,CISC獲「創新及科技基金」(ITF)撥款開展新項目,探討網路罪犯的行為與特徵。

除了協助執法機關外,CISC亦致力讓大眾了解網路罪案,他們舉辦了多場研討會、展覽和講座,獲媒體廣泛報道。

鄒錦沛博士補充:「我們在調查過程充分了解到資料私隱的重要性,深信偵查可疑網路罪案與保護資料私隱之間務必秉持平衡。」

鄒錦沛博士獲工程學院頒發2013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打擊網路上的高科技罪案」。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