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EAM教育 全速前進

霍博士說:「作為大學工程系教師,推廣科技應用、啟發更多學生學習STEAM學科是我的使命之一。」

科技在過去十年的發展一日千里,令教育工作者大感興奮之餘,亦帶來不少挑戰。教師往往要熟習全新科技,選取有助學生學習及工作的關鍵內容,並決定合適的教學策略。

領導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的霍偉棟博士正正為教師解決燃眉之急,他為本地學校設計及提供STEAM學科(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訓練課程,至今惠及數以千計的中小學教師及學生。

霍博士說:「作為大學工程系教師,推廣科技應用、啟發更多學生學習STEAM學科是我的使命之一。」霍博士近年大力推行相關外展計劃,同期工程學科的申請及收生人數亦不斷上升。

2014年,霍博士受教育局委託為中小學設計電子教科書,並因此獲港大頒發「卓越知識交流獎」,成為他推廣STEAM教育的首個里程碑。霍博士及其團隊自此投入開發新科技電子學習平台,並為本地學校設計學校課程、培訓工作坊及教學資源。

2019年,團隊獲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大專院校慷慨資助,推行「透過自主學習為策略推動STEAM教育」計劃,向教師及學生介紹工程設計的全套流程,並輔以學習資源、教師培訓工作坊及教學經驗分享會,務求培養他們在科技教育方面的綜合能力,鼓勵他們肯定自我,從中獲得成就感。計劃又舉辦專題研習比賽,並就學校的硬件及軟件設備提出改善建議。

參與計劃的學校可從十大範疇中挑選心宜主題,包括機械人、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智慧城市、3D技術、藝術及中國文化等等,足見新科技可應用於各個學科。協助霍博士推行計劃的項目經理馬小姐便舉例說,有學校將科技融入中國歷史科教學,利用3D印刷技術複製歷史文物。她說:「學校可以自行選擇探索的範疇,我們會分享專業知識、引導他們及為教師提供培訓,讓學生能夠掌握相關科技的最新發展。」

霍博士與其團隊累積了十年相關經驗,面對時下最受關注的AI科技發展同樣胸有成竹。教育局最近便委託團隊進行一項為時三年的計劃,開發以AI為主題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知識管理系統。計劃希望結合ChatGPT等程式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及課程內容,為每位學生度身訂造個人化導師。

計劃自九月起推行,現時己有超過60間學校參與。除了技術知識之外,計劃亦著重探討AI的倫理。

霍博士說:「AI熱潮勢不可擋,無論喜歡與否,我們的下一代都會用到它,那何不及早教導學生以更符合道德標準的方式,利用AI提升學習及工作效率?我們與業界專家成立倫理及專業委員會,訂立指引並協助管制AI在教育上的應用。」

實驗室另一位經理秦先生補充:「將AI用於教育上會衍生倫理議題,例如訓練數據或有偏差,亦要考慮訓練模式的透明度及問責性。」

霍博士認為計劃時長以年計,而且受眾甚廣,將會帶來莫大裨益。他說:「計劃啟發年輕一代以嶄新技術貢獻社會,影響將會非常深遠。」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