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活用人工智能为大众提供牙科检查

新冠疫情的相关防疫措施让社会大众在接受医疗诊治服务上面临困难,尤其是较为年长及贫困的人士,他们往往未能定期到访牙科诊所,亲身进行牙科检查。

Dr. Walter Lam

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统计,全球近两成成人受严重牙周病困扰,相关个案超过十亿宗。亦有研究指出,长者是最易受口腔健康问题影响的社群之一。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团队因而推出创新概念,运用人工智能提供遥距牙周炎及其他牙龈问题诊断服务。

团队研发以人工智能科技分析智能手机拍摄的口腔影像,并即时比对港大牙医学院数以千计的牙龈病口腔影像,辨识影像中有否出现牙龈问题。系统的神经网络随即自动以三种颜色标示不同牙龈范围,区分「健康」、「或有问题」或「发炎」的部分。

Dental AI

Dental AI

香港大学牙科医院临床助理教授林宇恒博士说,团队根据严谨的临床标准,筛选用於训练人工智能的数据组。

他说:「运用人工智能就等如训练电脑学习专业牙医的知识及诊症决定,令电脑在临床工作上可以作出相同甚至更好的判断。」

林博士说,长者或病人只须「自拍」一张口腔照片,便能透过系统检查牙龈健康或评估假牙尺寸,毋须亲身接受牙医检查。

研究亦着重促进知识交流,团队成员因而包括专门研究人工智能的香港珠海学院资讯科学学系熊体超博士 ,他协助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并将口腔照片存入系统的神经网络。

熊博士说:「系统学习我们收集得来的口腔照片,得出一套颜色标记准则,并将之套用於原先存入系统的照片,显示牙龈健康。」

熊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疗人员更有效诊断病症,亦有潜力用於检查身体其他部位,相信其重要性只会有增无减。

他说:「我们预期人工智能将会应用於各个医疗领域,有望惠及世界上更多不同社群。」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