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大知識交流策略

透過知識交流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知識交流與教學及研究,構成香港大學(港大)所有活動的三大支柱。港大將知識交流定義為:「聯同商界、政府或公眾,就共同利益而創造、獲取、應用和提供公開的知識,為物質、人類、社會、文化和環境謀取更大福祉。」知識交流不僅包括技術轉移,同時涵蓋所有學科,例如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等,是一所大學與社會之間的雙向交流。

港大一向積極參與社區,港大教員透過應用研究、技術轉移、提供專業及持續教育課程、公開講座,以及通過專業團體和媒體促進專業知識共享等,從事廣泛的知識交流工作。知識交流為研究與教學的自然結果,亦是港大教員與非學術界社會人士共同進行的各項活動的重心。

港大在《 2016-2025發展願景》中制訂了大學這十年的發展方向,建基於港大獲國際認同的成就,目標是要成為亞洲的國際大學。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大學將致力推行「3+1 Is」,即「國際化(Internationalisation)」、「創新性(Innovation)」及「跨範疇(Interdisciplinarity)」,從而發揮出「影響力(Impact)」,這些重點主題將指導我們的教學、研究和知識交流活動。而研究和知識交流這其中兩大支柱的策略計劃是要透過知識創造、轉化、實踐和發揮影響力,在關鍵領域上以領先世界的研究,成為世界級的國際大學(詳情)。

知識交流辦公室於2017年10月全面革新知識交流網站,是首個配合港大在《 2016-2025發展願景》中制訂的策略主題來建構的網站,展示在「發揮影響Impact」、「推動創新Innovation」、「夥伴合作Partnership」、「放眼國際Global」及「連繫社區Engagement」各方面成功的知識交流項目。為方便搜尋,使用者除了可根據上述範疇來查閱項目,亦可就項目的惠及層面,包括文化(Culture)、環境(Environment)、衛生(Health)、業界(Industry)、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和社會(Society),或是按照學院等來搜索。此網站既是與大眾分享港大知識的渠道,亦是推廣教研人員在知識交流上的貢獻和成就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