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恢復期血漿治療成功降低嚴重豬流感患者死亡率達50%

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孔繁毅醫生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恢復期血漿治療成功降低嚴重豬流感患者死亡率達50%。這個研究結果將刊登於《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09年4月至12月期間,香港有超過三萬名病人確診患上人類豬型流感(下稱豬流感,即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當中1%的豬流感病人有嚴重感染,需要住院治療及接受呼吸協助,85名患者最後更死於這種新型病毒感染。雖然香港衛生署在2009年發起了針對高風險人士的大型人類豬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可是由於其中一位接種者出現罕見的吉巴氏綜合症,並遭廣泛報道,以致疫苗接種率偏低。此外,有相當大比例的嚴重個案是年輕健康患者,他們並非高風險人士,因此不屬疫苗接種計劃的目標組別。這些嚴重案例有許多是因為在發病後48小時以後才接受治療,以致抗病毒藥物如特敏福等失去效用。

為了治療這些嚴重案例,特別是那些年輕感染者,小組根據西班牙型流感患者的恢復期血漿治療經驗,進行了一項前瞻性研究。小組以由香港紅十字會招募的豬流感康復者捐贈的恢復期血漿,對這些嚴重案例作治療。病人分為兩組,其中20個病人接受恢復期血漿,而另外73個病人則沒有接受血漿治療。結果顯示治療組死亡率明顯低於非治療組(20.0% 比 54.8%; P<0.01)。研究並發現血漿治療顯著降低第3至7天的呼吸道病毒數目和細胞因子反應。

這項研究顯示了恢復期血漿對於治療感染嚴重豬流感是非常有效和重要。此治療有效地降低病毒數目和細胞因子反應,從而顯著地降低死亡率。它也克服了抗藥性病毒和延誤治療的問題。研究小組相信有必要進行一個雙盲隨機對照的臨床高免疫球蛋白研究以進一步探討有關方法的療效。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