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香港智障人士設立特殊需要信託」

何錦璇教授及副教授李穎芝女士的研究直接促成香港設立特殊需要信託。他們提出的特殊需要信託方案,能透過匯集家長所提供的資金來減低信託的管理成本。此項目獲頒2018年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多年來,有特殊需要孩子的父母都有個共同的憂慮:他們的孩子無法理財,父母離世後,為照料子女而留下的資產儲備會怎樣?信託是專業管理資產的理想機制,但大多數家庭都未能負擔當中所需的資金和費用。

何錦璇教授及副教授李穎芝女士的研究直接促成香港設立特殊需要信託。他們提出的特殊需要信託方案,能透過匯集家長所提供的資金來減低信託的管理成本。他們於2015年10月在一份非正式政策文件中向政府提交議案,迅速引起迴響。2016年2月,政府成立專責小組,負責研究設立特殊需要信託的可行性,並任命何教授就信託模式提供專家意見。何教授和李女士聯同非政府機構監護制度及財產管理關注組,提供數據支持,並說服政府相信由政府管理的特殊需要信託既可取又可行。

政府於2018年2月撥款5000萬港元成立特殊需要信託辦事處後,於同年12月正式啟動特殊需要信託,使25萬因殘疾(不論智障、精神疾病或自閉症)而無法管理自己財務的人士受惠,讓父母安心確保他們一旦離世後,孩子的福祉也不會受到影響。

香港是世界上首個由政府擔任特殊需要信託受託人的地方。成功推行議案以後,韓國的非政府機構也邀請何教授及李女士向韓國政府解釋特殊需要信託的運作模式,韓國政府隨後於2018年決定成立自己的特殊需要信託。

此項目獲頒2018年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Back to 連繫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