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一口新鮮空氣

傳染病爆發,大多人都會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但工程學院證明他們的專業知識也可以阻止疫症傳播。

李玉國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以顧問的身份前往萬隆市,討論15間接受禽流感病人的醫院的通風系統設計

李玉國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以顧問的身份前往萬隆市,討論15間接受禽流感病人的醫院的通風系統設計

傳染病爆發,大多人都會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但工程學院證明他們的專業知識也可以阻止疫症傳播。

2003年沙士疫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爆發便證明了這點。當時,政府跟醫療專家對疫症在淘大花園迅速傳播的原因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他們邀請機械工程系的學者進行研究,他們以通風系統的工程原理,合理地推斷出疫症傳播的原因。

藉著這次經驗,多位工程師作進一步的探究,而探究的成果有助於全球的控疫工作。

李玉國教授帶領一隊跨領域的專家小組,建造了一個模擬病房的實驗室,測量當人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人體呼出的飛沫擴散的過程。

李教授說:「我們了解到飛沫和各種液滴在疫症中所扮演的角色,知道它們如何移動,如何散播,如何在室內環境中揮發。」

「以前,醫院環境的守則是由醫生及傳染病控制人員制定,工程師很少參與。他們誤以為飛沫重,會下墮,為了排走它,便把排氣孔設於房間的底部。」

李教授的小組證明飛沫也會向上擴散。通風設備設於房間的頂部更有助控制飛沫擴散。

研究結果對禽流感與豬流感等傳染病的控制有着積極影響,其後更獲世界衛生組織納入2007年中期的醫療服務感染控制指引及 2009年流感管理指引中。

印尼衛生部聘請李教授檢驗20間醫院的禽流感隔離病房設計。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亦邀請李教授為其員工舉辦培訓課程。李教授與他的同儕為1500位負責控疫的護士和來自本港或地區內的其他國家的專業人員進行培訓。

李教授說:「香港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我們正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工程師要跟微生物學家、流行病學專家和專業醫護人員通力合作控疫。」

李教授獲建築技術國際組織美國採暖、製冷和空調工程師學會(ASHRAE)任命為2012年特聘講師,他會作全球巡迴演講。此外,他的研究更獲得2010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李玉國教授獲工程學院頒發2012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是「改善傳染病控制的醫院通風方式」。

Back to 環球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