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術支援

指南顯示不同的手術方案,並描述每項手術程序所需的技巧和設備。

「AO手術參考」網上資源

「AO手術參考」網上資源

張文智教授(左一)、陸瓞驥教授(右一)與學系同事

張文智教授(左一)、陸瓞驥教授(右一)與學系同事

非學術界的外科醫生往往要樣樣精通,以應付不同的手術情況;相反,研究醫學的學者往往具備專門知識,有能力研發新的治療方法和拓展醫學知識。港大學者參與開發的一個全新在線參考工具把學術界和非學術界的外科醫生更實際和直接連繫起來。

「AO手術參考」是為世界各地的外科醫生而設的互聯網資源。港大學者為當中關於脊柱的部分(AOSpine)提供各種脊椎病的最新資訊和手術步驟。

撰寫有關脊柱畸形部分的陸瓞驥教授說:「外科醫生不一定是學者,不一定做過大量研究。因應病況做哪種手術,就是他們需要的指引。」他的同事張文智教授是該部分的編輯之一。

這份指引透過圖像和點擊指示幫助外科醫生快速掌握治療方案和所需技術。

例如,如果患者有嚴重脊柱彎曲,指引就會顯示不同的手術方案並描述每項手術程序所需的技術、設備和難度評級。

張文智教授說:「手術技巧不斷更新。任何手冊都不可能即時地、一步一步的指示外科醫生施手術。現在醫生可以預先在智能手機上開啟『AO手術參考』並作仔細的術前計劃,才送患者到手術室。」

「外科手術中,矯形手術尤其艱深,對外科醫生的技術要求亦非常高。這份全面的工具讓外科醫生能夠接觸到全球資深外科醫生的不同做法。」

全球超過20萬部智能手機已安裝AOSpine指南的流動應用程式。

作為脊椎側彎研究學會主席,張教授亦會在全球各地分享矯形手術的專業知識。該學會創會51年來首次由非北美的外科醫生擔任主席。

他說:「不少世界各地的外科醫生向我們請教矯形手術的方法。矯形手術在技術上要求很高,護理亦集中在專科中心。可是,有些國家卻沒有這類專科中心。」

AOSpine指南是回應外科醫生所需的其中一種方法。詳情請按此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的張文智教授和陸瓞驥教授獲李嘉誠醫學院頒發2016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脊柱側彎手術互聯網指南」。

Back to 環球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