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肥皂中找到希望

酒店總會提供免費小塊肥皂予住客使用,但住客很少會把它用完,那麼剩下來的部份會被怎樣處理呢?

一名菲律賓的貧困兒童正學習正確的洗手步驟。

一名菲律賓的貧困兒童正學習正確的洗手步驟。

「再皂福」派發肥皂予加納的兒童。

「再皂福」派發肥皂予加納的兒童。

酒店總會提供免費小塊肥皂予住客使用,但住客很少會把它用完,那麼剩下來的部份會被怎樣處理呢?

這促使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的學生與社區合作,以改善環境和公眾健康為目標,著手為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受美國一間專門回收和循環再造酒店肥皂的機構所啟發,這些學生在港成立了一間社會企業,名為「再皂福」,並提供類似的肥皂循環再造服務。雖然只是成立了七個多月,但「再皂福」的肥皂已送達至柬埔寨、菲律賓、緬甸、肯尼亞、加納、越南和中國內地等地,以及本港有需要的人。隨著企業漸趨成熟,他們計劃將肥皂送往更多地方。

學生們聯絡了多間酒店,申請了「學生知識交流項目」的撥款,與捐贈者合作,循環再造回收得來的肥皂,又與多間非政府組織籌劃運送肥皂。本年初,「再皂福」獲得新世界發展和周大福慈善基金的資助,令「再皂福」得以設置倉庫、購入再造皂的機器和聘請項目經理。

現時,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的David Bishop先生和顧問委員會為機構提供指導及意見,日常運作則由學生負責。

蘇穎姸與梁可欣是工商管理及法學系的學生,他們對其團隊的工作能貢獻社會而感到欣慰。他們聯同其他隊員曾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起籌辦了五次再造皂的工作坊,為成立社企而舉行了記者會,以及舉辦了一個以洗手推廣衛生意識為主題的嘉年華會。他們所傳遞的訊息十分重要,發展中國家有近三成五歲以下的兒童死於疾病,而這些疾病是可以透過用肥皂洗手而大幅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蘇穎姸說:「我從未想過我們的社企會迅速地擴展,我們需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很多工作。」由最初25間酒店,發展至現時有40多間酒店都希望與他們合作。

學生往往需要應用他們在市場推廣、會計、管理、法律、物流和人力資源方面的知識。

學生從現實生活中應付客戶的實況及與時間競賽的限制中都體驗了不少。梁可欣說:「有時候,我們不得不邊學邊做,但這難得的現實工作機會的確令我們獲益良多。」

Bishop先生說:「我們並非打算建設大型的肥皂製作工場,而是鼓勵區內其他大學於各地設立中心,如馬尼拉、印度或澳門等地,藉以推動這個非一般的概念,為貢獻社會出力。」

「再皂福」的網站:www.soapcycling.org 及其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SoapCycling.

Back to 環球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