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磨「生命中的寶石」

現今每人普遍都有一至兩個學位,僱主注重的是求職者的個性。

陳嘉玉博士(第二排右三)與爲期4天的「全能有情課程」的導師和聖芳濟各書院學員合照

陳嘉玉博士(第二排右三)與爲期4天的「全能有情課程」的導師和聖芳濟各書院學員合照

「全能有情課程」的學員與本地社群溝通,聆聽他們的故事

「全能有情課程」的學員與本地社群溝通,聆聽他們的故事

陳嘉玉博士舉辦培養香港中學生共通能力的培訓課程

陳嘉玉博士舉辦培養香港中學生共通能力的培訓課程

陳嘉玉博士作爲受邀講者,以「評估不可被評估的:以循證教學法為本的線上系統評估學生通用技能」爲題演講

陳嘉玉博士作爲受邀講者,以「評估不可被評估的:以循證教學法為本的線上系統評估學生通用技能」爲題演講

「全能有情課程」中的六所大學學者與兩百位學員一同參與高桌晚宴

「全能有情課程」中的六所大學學者與兩百位學員一同參與高桌晚宴

2019冠狀病毒病在過去十個月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從隔離檢疫、封城、失業、患病,以至如保持社交距離、消費習慣甚至個人行為的改變,這一切都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事情。 它勢不可擋,徹底地破壞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許多人對生命有新的價值觀、態度和生活方式。這些轉變都要求我們要有適應能力、自信、體諒,更要有批判性思維,富有同情心和堅韌不屈的精神。 但是,我們是否已為年輕一代做好應對意外狀況的準備? 他們是否有能力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當今競爭激烈和要求苛刻的世界逼使學生將學業成就放在重中之重。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生主要通過考試成績來衡量自己的進步,而沒有多餘的時間發展其他非學術技能。一旦完成最後的考試並獲得大學學位,學生便要開始求職。學生在申請和面試過程中往往面臨挑戰,他們才驚覺到忽略了掌握學業以外的技能,此時成績單卻不能用來證明他們的能力。

陳嘉玉博士認為,學生需要更有意義的方法去發展和展示才能。 她說:「現今每人普遍都有一至兩個學位。僱主注重的是求職者的個性和他們如何融入工作環境。」教育學院教與學促進中心副教授陳嘉玉博士發現學生需要提高非學術領域的技能,包括團隊合作、主動性、正確的價值觀、態度、誠信、創造力和常識。她稱這一系列的能力為「共通能力」,是「生命中的寶石」。她解釋說:「共通能力是非常主觀,當中包括的實際技能範圍很廣泛。」她補充:「我同意部分心理學家所説,共通能力不能在教科書或課堂上學習,必須通過經驗累積來發展。」

幫助學生發展這些能力是陳博士的人生目標。陳博士和研究人員開發了「通用技能感知工具」,學生可以進行自我評核,使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點。

測試衡量八項能力,分別爲文化敏感度及全球公民意識、人際關係及領導能力、 解難及批判性思維能力、自我了解及韌力、資訊素養、道德價值觀、創造力和終身學習和知識轉移能力。學生通常完成這個自我評估瞬間便會有所頓悟,意識到這些能力的重要性。在能力框架下會顯示他們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如何評核這些能力。

陳博士還設計了一套工具來幫助教育工作者將共通能力發展納入他們的教學活動中。她目前正在開發一套線上互動培訓課程。這種雙向而實用的培訓方法在增強學生對共通能力的認知的同時,亦促進全球教育格局的戰略轉變。學生回饋指,完成課程後,他們的自信心和領導能力都有所提升。該工具正在全球學校和大學中應用,使其基準可以在誇地區和跨學科地應用,並為學生建立個人化的資料。倫敦大學學院格拉斯哥大學悉尼大學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愛爾蘭國立大學梅努斯大學以及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等學府均加入了陳博士的項目,以改變高等教育的文化。

培訓課程為每個參與人員帶來了多方面的好處。學生學習基準評估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時讓老師更了解他們的學生,從而提高教學質素,亦使大學和僱主能比較不同國家和文化的技能。

此外,陳博士設計了一個為期四天的共通能力發展活動,稱為「全能有情課程」。該課程分別惠及香港七所中學的一千多名中學生,及香港六所大學的學生。其中一個課程內容是鼓勵學生通過與社區對話,例如到公園與長者一起坐下來聊天,以提高他們的社交能力和建立社區精神。

陳博士說:「學生在課堂上的提議或會被拒絕,讓他們為將來遇到被拒絕和意外的狀況作好準備,使他們更加堅強,增強韌力。大學和中學可以為學生提供機會,發展他們的共通能力。學會如何做人是非常重要。我認為任何大學未來的願景應該是將學習課程與社區連結起來,做更多事培育學生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有意義地發展這些『生命中的寶石』。」

教育學院的陳嘉玉博士獲頒發2020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學生共通能力的發展與測評:教育創新、變革與影響

Back to 環球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