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永續鄉郊 — 亞太區域合作計劃 」(AIRI) 舉行首屆區域圓桌會議 匯聚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泰國的學者 分享亞洲鄉郊的永續發展和挑戰 啟動「亞太城鄉永續發展學人計劃 2022-23」加強區域協作

AIRI 是我們在荔枝窩開展的『永續鄉郊計劃』的一個延伸。我們的荔枝窩項目榮獲202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大學團隊聯同村民、農民、義工及慈善團體成員一同為鄉郊活化出力。

大學團隊聯同村民、農民、義工及慈善團體成員一同為鄉郊活化出力。

透過考察鄉村了解當區的農業生態。

透過考察鄉村了解當區的農業生態。

田野實踐工作坊促進從業者與村民的交流。

田野實踐工作坊促進從業者與村民的交流。

學員親身體驗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學員親身體驗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香港大學(港大)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CCSG)轄下由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支持的「永續鄉郊 — 亞太區域合作計劃」(AIRI)舉辦了首屆區域圓桌會議。是次會議聚集了超過180位來自亞太地區的網上參與者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泰國四地的學者和專家,以「鄉郊永續發展 — 亞洲關鍵問題」為主題作經驗分享,內容圍繞著如何解決鄉村人口減少和環境惡化的根源問題,並探索建構亞太區鄉郊永續發展模式的潛力,以便各地應對相關挑戰。圓桌會議為AIRI項目揭幕,更宣佈正式啟動為期一年的「亞太城鄉永續發展學人計劃 2022-23」,招募有志成為社區領袖推動城鄉共生的人士參與。

跨區域分享鄉郊活化和應對在地挑戰的策略
亞太地區的市區外圍地帶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農村社區正面臨人口減少和環境惡化的問題,但同時也為跨區域合作帶來契機,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和食水安全以及其他永續發展挑戰。港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教授在開幕致辭中分享說:「AIRI 是我們在荔枝窩開展的『永續鄉郊計劃』的一個延伸。我們的荔枝窩項目榮獲202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AIRI 計劃旨在建立跨區域行動研究機構與鄉村發展領袖的網絡,以實現亞太地區鄉郊永續發展。 我們很高興可以聯同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以及亞洲理工學院發展與永續學系,成為區域聯盟的創始成員。創始成員會連繫當地和國際的合作夥伴,以實現鄉郊永續發展。這種「以網絡建立網絡」的方法使我們能夠接觸到區內的主要持分者和協作夥伴,為知識的締造、傳播和應用增添凝聚力和推動力。」

為促進知識交流和激發對鄉郊永續發展的想像,主辦單位舉辦了 4 場主題演講,涵蓋協同治理、農村經濟、永續農業和農村資源決策權力下放等議題,並提供香港、中國大陸、台灣和泰國的案例。  

各地區的主題演講講者分享了他們在實行鄉村活化項目過程中的寶貴經驗,隨後,活動亦透過圓桌討論闡明了整合治理和管理機制如何有助跨越鄉村活化的障礙。會議參加者亦討論了如何可以擴大鄉村活化創新項目的規模,以帶來更大的影響。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林維峯教授為會議作總結:「從今天的活動中,我們了解到農村社區目前正面臨多個挑戰。從人口減少、環境問題到文化認同危機以及其他挑戰都在考驗社區的韌性。然而,跨界別合作為應對這些挑戰帶來曙光,演講者所分享的許多成功的活化模式都建基於創新的協同治理,為鄉村可持續發展帶來了管理、動員及善用農村資本和資源的新方法;這些模式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城市人和農村人在實現永續社會中所擔當的角色,並調整政策重點以實現城鄉互補。」

「亞太城鄉永續發展學人計劃 2022-23 」號召熱心人士推動長遠發展
活動突顯了跨區合作對應對亞太地區鄉郊永續發展挑戰的重要性,四所大學特意聯合舉辦為期一年的培訓計劃「亞太城鄉永續發展學人計劃 2022-23 」。計劃將會招募、聯繫、培訓和表彰熱心推動城鄉共生和鄉郊永續發展的學人和鄉村發展領袖。這個計劃設有線上和體驗式學習,知名大學教授和國際專家將在農村治理、經濟、保育和資源管理、社會創新以及社區活化等領域提供定制的培育計劃,讓參加者獲得推動城鄉永續發展所需的知識及技能。完成該計劃的學員可以參加鄉郊永續發展提案比賽。四名得獎者將獲得種子基金,以實踐他們的活化理念,將新穎的想法轉化為社會效益。 

這項全額贊助的計劃鼓勵所有希望為農村社區帶來可持續性改變的人士申請,包括但不限於研究生、政府官員、社區發展從業者、社會工作者、社會效益投資者和農業合作社的主管、領袖等。

https://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4705.html

Back to 環球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