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障動物權益

韋凱雯女士將會繼續致力讓動物在法律上得到更大的保障

韋凱雯女士攝於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韋凱雯女士攝於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捕捉、絕育、放回」計劃讓流浪犬受惠

「捕捉、絕育、放回」計劃讓流浪犬受惠

香港非法繁殖場內的狗隻

香港非法繁殖場內的狗隻

法律學院韋凱雯副教授的努力讓香港的動物權益得到重大改善。她促使政府修改了法例,並且落實培訓和展開保護計劃,亦令大眾關注有些動物被殘酷對待這個一直被忽略的問題。

韋凱雯女士為社會帶來的影響使她獲得2016年「卓越知識交流獎」,頒獎儀式亦已在今年較早前舉行。獎項肯定了她在知識交流領域中的傑出表現以及為社會帶來的顯著影響。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前秘書施道嘉先生亦指出韋凱雯女士的工作十分重要,因為她完成了最艱鉅的部份而成功使法例得以修訂。他說:「當有關論點得到韋凱雯女士的實證及比較研究支持,使法律改革的過程變得更容易。」

2010年,韋凱雯女士聯同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的候安娜醫生發表名為「檢討香港動物權益法例」的研究,對比並且分析自1930年所設立與動物保障相關的法例。

該份研究揭示了政府現時有關保護動物法例的執法粗疏、保護動物免受傷害的權力不足、動物福利標準大大落後於國際標準,而且缺乏法例控制動物販賣。

研究引起了媒體和政府的關注,推動了警隊和檢察機關引進針對虐待動物案件的專門培訓;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農署)、警方和愛協定期會面討論案件;律政司主動審查動物虐待罪行的刑罰;以及開展了為流浪犬而設的「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

研究裡面的關鍵建議,寵物販賣發牌制度已於《2016年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修訂)規例》中落實。韋凱雯女士亦樂見其成。她說,「繁殖者與售賣者必須對販賣的動物提供合理的照顧責任。這個概念對香港來說是重要的第一步。」韋凱雯女士將會繼續致力讓動物在法律上得到更大的保障。她期望本港能引入動物福利法,使接觸動物的人士,包括寵物主人,都會為動物負上照顧責任。

韋凱雯女士亦進一步研究本港規管非法野生動物販賣的法例是否足夠。非法販賣野生動物是世界上第三大利潤豐厚的黑市買賣。她於今年的6月和9月在立法會會議上倡議立即禁止本地的象牙貿易,並把有關野生動植物罪行重新歸類為有組織嚴重罪行。

法律專業學系的韋凱雯女士獲2016港大學「卓越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檢討香港動物權益法例」。

Back to 研究影響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