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走出實驗室分享研究

我視自己為整合者。

何亦武博士

何亦武博士

何亦武博士(右)曾在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與比爾·蓋茨工作九年

何亦武博士(右)曾在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與比爾·蓋茨工作九年

何亦武博士與iDendron團隊會面

何亦武博士與iDendron團隊會面

何亦武博士與技術轉移處同事會面

何亦武博士與技術轉移處同事會面

許多在實驗室内進行的研究從來沒有以一種可用的商業形式傳給外界。如果這些知識和技術的進步能與市場共享,就可以改變和改善世界,使公眾能夠直接受益。與此同時,可用於商業用途的研究可以為大學帶來資助,從而使更多資金可以投放於研究和學術上,創造持續增長和成功的良性循環。

讓願景轉化為現實是何亦武博士的使命和一直致力的工作。何博士在一年前加入香港大學,擔任校長資深顧問這個重要角色。何博士堅信,如果研究成果能夠傳播到實驗室以外,就能夠放大研究的益處和產生漣漪效應。

何博士首要的挑戰之一是改變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讓人相信將科研商業化會為人類和經濟都能帶來潛在的影響。他致力於運用證據來說明一切。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他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推向市場。他説:「試想一下成功研製出疫苗後可以挽救多少生命、產生多少經濟活動。」

開展具社區影響的研究亦為科研人員帶來好處。他説:「創新和商業化會鼓勵市場對研究提供反饋和建議,研究亦會從而得到改善。」

何博士正在構建他所説的縱向和橫向生態系統,以匯集各種不同的人才和參與者,將研究成果帶出實驗室、推向市場。 他的想法是創建一個由科研人員、開發人員、專利專家、監管專家、市場學專家、行業專家及其他人士組成的群體,讓這些最優秀的人才共同努力、帶來成功。這群體還能建立網絡,將企業、投資者和其他大學連結在一起。何博士笑著説:「我視自己為整合者。」

何博士的計劃已經取得重大進展,當中包括從政府的Inno HK項目獲得40億港元資金。這筆資金將用於資助9家子公司,分別在人工智能、醫學、工程、疫苗開發等領域開展可商業化的大學項目,由何博士擔任常務董事的控股公司管理。

何博士的多重職務讓他處於建立跨部門網絡的最佳位置,亦成爲他完成任務的關鍵。他曾擔任過不少高層職務,包括在製藥界巨頭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工作超過十年以及在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工作九年。何亦武博士是香港大學第一位首席創新總管,亦是知識交流辦公室總監及技術轉移處處長,還領導大學創新及創業中心iDendron

何博士身兼許多職務,他認爲自己的多重角色有利將研究工作與其他工作聯繫起來並加以補充,促使研究進行。何博士解釋:「如果研究可以令社區受益,那就使研究變得更有意義。」

Back to 研究影響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