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物標記物及早標誌疾病

英諾診斷有限公司在去年成立,旨在促進研究被許可使用及使其商業化,並致力滿足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各種要求。

徐愛民教授(左三)及其團隊在他們位於香港科學園的初創企業留影

徐愛民教授(左三)及其團隊在他們位於香港科學園的初創企業留影

香港大學的科研人員發現生物標記物能有助早期階段偵測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病和自身免疫疾病,並透過初創企業英諾診斷有限公司將有關研究應用於醫療上。

李嘉誠醫學院徐愛民教授花近10年的時間研究與上述疾病有關的生物標記物,從發現、開發以至醫療應用階段,一直領導此研究和該初創企業。

他說:「在所有已發展的國家與地區中,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主要慢性疾病都是導致死亡及殘疾的主因。病人一旦到了晚期階段,病情就不可逆轉。」

「因此,我們嘗試開發生物標記物,在尚可逆轉的早期階段標誌疾病,找出高風險人士,讓他們能及早採取預防措施。」

生物標記物之所以可行,是因為在臨床症狀出現之前,它們就隨著血液在人體內循環流動。

以糖尿病為例,生物標記物在糖尿病的早期階段、當葡萄糖水平上升之前,就能標誌疾病,是診斷糖尿病的常規標誌物。因此,患者可以更早尋求醫生的建議,並採取生活方式方面的干預措施,例如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以扭轉或減輕疾病風險。(徐教授及團隊的臨床研究顯示,運動干預可以大大改善前期糖尿病前期患者的情況,但是對於已經患上糖尿病的病人則沒有同樣效果。)

生物標記物已經發展成為測試患者的診斷性檢測方法。其中一些已經在香港、中國大陸和澳洲成功進行了臨床試驗並獲得專利。

英諾診斷有限公司在去年成立,旨在促進研究被許可使用及使其商業化,並致力滿足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各種要求。

徐教授說:「根據於生物標記物的發現,我們現已開發出多種免疫檢測試劑盒,用於主要慢性疾病的早期診斷,尤其是心血管代謝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其中一些可以直接應用於自動化學分析儀進行高通量的臨床診斷。這種方法非常快速,可以在一小時內提供結果。我們希望為公營部門開發臨床應用,並為社區中的高風險患者進行篩查。」

他補充,沒有檢測工具是百分百準確的,而他研究的生物標誌物可被視為治療慢性疾病的其中一環,用作早期診斷和預防,必要時可以作個人化的治療藥物。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