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革牙刷的一大步

以乾淨清新的口腔迎接新的一天!

金力堅教授(右)與伍士銓牙醫在創新科技署於科技園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上展示「NJ牙刷」模型

金力堅教授(右)與伍士銓牙醫在創新科技署於科技園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上展示「NJ牙刷」模型

「NJ牙刷」模型

「NJ牙刷」模型

很多人可能會驚訝,全球十大最常見的不良健康狀況中竟有三種與口腔衛生欠佳有著密切關係。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是一份追踪疾病、不良健康狀況和受傷情況的權威報告。該報告指出,十大最常見的健康不良狀況中,排名第一位是成人未經治療的蛀牙;第六位是嚴重牙齦疾病,即是嚴重牙周炎;而第十位則是兒童未經治療的蛀牙。

牙醫學院金力堅教授解釋,嚴重的牙周炎不僅會導致多隻牙齒脱落,還與常見危疾如糖尿病、心臟病、若干類別的癌症、阿兹海默症和腦退化症等有著密切關係。

口腔清潔不足是社區口腔護理的主要問題之一,而問題的關鍵在於傳統牙刷根本不足以保持口腔清潔。金教授與牙醫學院榮譽副教授及專門為太空探索任務設計精密工具的發明家伍士銓牙醫決定採用最先進的技術,設計一種嶄新的牙刷,令刷牙更有效,並一氣呵成地消除傳統牙刷的缺點。

這兩位發明家在設計新款NJ牙刷時得到了高速鐵路的啟發。金教授解釋,傳統牙刷潔牙成效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無法配合彎曲的齒弓和牙齦。因此,他們設計的刷頭是彎曲的,就好像高速鐵路一樣可以保持在軌道上。

金教授說:「牙刷順著前後齒的弓形,又能精確地耦合上下牙弓。這種滑行軌跡式設計能帶領牙刷順著齒形讓你輕鬆刷牙,再加上其旋轉刷頭甚至可以讓你不必轉動牙刷就能刷到口腔的另一側。」

NJ牙刷還專門處理「口腔死角」,即是那些難以觸及和在刷牙過程中常被忽視的區域,如牙縫、牙齦邊隙縫和臼齒後方。NJ牙刷採用精準的電腦模型設計,具有六種不同類型和形狀的專用刷毛。刷毛覆蓋著彎曲的刷頭,而每一組刷毛都針對清潔特定的難刷區域。刷頭設計獨特,能配合牙齒的大小而自動擴張和收縮,使其貼合每顆牙齒。

港大技術轉移處現正協助處理NJ牙刷的專利事宜,有望NJ牙刷可在大約18個月內推出市面。

金教授補充道:「假以時日,NJ牙刷還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要求來定制。」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