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機械工程系黃明欣教授獲「香港大學創新者獎」

「香港大學創新者獎」是大學層面的獎項,用以表揚對創新研究有極高潛在影響力的教員。機械工程系黃明欣教授獲「香港大學創新者獎」。

鋼材廣泛應用於人類社會,用於構建汽車、橋樑和飛機等等。黃教授及其團隊過去13年一直致力於高性能鋼的開發。他們發明了一種超級鋼,創造了強度、延展性和韌性方面的兩項世界紀錄,並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兩次。超級鋼的目標是應用於超越實驗室的範圍。它具有低成本的特點,可以使用現有的工業設施進行大規模應用,包括汽車、防彈衣甚至航空航天。

在疫情爆發期間,黃教授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可以用於生產電梯按鈕和門把手等的抗COVID不銹鋼。這種抗COVID不銹鋼的專利已被授權用於全球市場,並獲得了包括BBC在內的密集新聞報導。

此外,黃教授共同創辦了一家初創企業,從風險投資中籌集了超過1.5億人民幣的投資,以發明和商業化一組超高強度汽車用鋼材。這些新材料自2022年起在長城汽車等主要汽車制造商的汽車上使用,為汽車行業提供了非常有前景的輕量化和安全改進方案,而不會增加成本。每年全球市場預期約有900萬噸,黃教授期待它將為行業帶來巨大的影響,最終影響到社會經濟。

黃明欣教授獲頒2022年「香港大學創新者獎」。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