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動物福利法尋求變革並與國際標準接軌

香港大學於2010年發表對動物福利法例的檢討報告,突顯了香港陳舊的動物保護法的不足之處,並根據國際準則和慣例,建議改用更人道的做法。2010年的檢討報告得到了廣泛支持。儘管修改法例是一個漫長和複雜的過程,當中引入動物福利友好的政策反映了作者的建議。

香港有法治、司法獨立並擁有亞洲區內最優秀的警察部隊,加上罪案率低,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的法律框架建基於英國的普通法。

雖然大多數陳舊的法律已經更新,2010年港大進行的動物福利法例檢討仍發現《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自1935年頒佈至今並無大幅修訂。

2010年的檢討報告是由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副教授韋凱雯(Ms Amanda Whitfort),及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福利)及獸醫侯安娜醫生(Dr Fiona Woodhouse)一起完成的,這份檢討報告回應了香港公眾對虐待動物的關注。

這份開創先河、180頁的檢討報告突顯了香港陳舊的動物保護法不足之處,並根據國際準則和慣例,建議改用更人道的做法。

「香港的法例陳舊且零碎,既難查閱亦難明瞭,因此難以執行。」韋副教授說,「香港的法例和海外的法例之間有所差異,海外法例引入了照顧動物的新標準,即謹慎責任,確保任何飼養動物人士為其寵物提供合理生活的標準。」

韋凱雯副教授和侯安娜醫生的法律改革建議,考慮到最新的動物福利科學。她們檢討了在各種情況下的動物福利,從屠宰場到流浪狗、從寵物到野生動物。

韋凱雯副教授說她們力求向政府和公眾提供他們需要的資訊,以便制定政策和立法來保護這些動物。

檢討報告亦檢視了本港的無牌寵物濫育場和改善野狗福利的方法,成功獲得跨黨派的支持,並引導政府對於這兩個問題改變政策。所有育種者將要申請牌照才可銷售狗隻;另外,針對野狗的「誘捕,絕育,送還」計畫將於2014年試行。

司法部利用該報告的調查結果一直在積極尋求檢討虐待動物相關的刑罰,而漁農自然護理署正在為照顧伴侶動物制訂實務守則 。

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副總監白景崇教授表示,香港的動物福利法例非常陳舊,所以必須更新,並以最新及優秀的研究為基礎,不應只為了回應社會上的關注。

白景崇教授說:「這案例顯示了知識交流是展示研究影響的絕佳途徑,研究成果是引發政策開始改變的主要原因,並同時獲得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直接認同。」

2010年的檢討報告得到了廣泛支持。儘管修改法例是一個漫長和複雜的過程,當中引入動物福利友好的政策反映了作者的建議。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