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密碼學來追踪網絡犯罪分子

網絡罪行是現時全球增長最快、利潤最高和破壞力最強的犯罪活動之一。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總監鄒錦沛博士特別為打擊網絡罪行研發軟件,並與香港海關緊密合作,協助海關的偵查工作。

網絡罪行是現時全球增長最快、利潤最高和破壞力最強的犯罪活動之一。

網絡罪行包括詐騙、黑客入侵、盜版、侵權、兒童色情、恐嚇、勒索、惡意中傷、纏擾及性騷擾等,網絡罪行的受害者眾,經常影響個人及公司。

網絡罪行並無實體空間的規限-犯罪者可能身處外地-相對較少人因此被拘捕或定罪。

網絡犯罪者依仗虛擬網絡世界跨越地域及其容許匿名運作的本質,利用身處不同的司法管轄區作為漏洞,逃避法律制裁。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博士特別為此研發軟件,打擊網絡罪行。

兼任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總監的鄒博士自2008年起便與香港海關緊密合作,協助海關的偵查工作,希望成功起訴網絡犯罪者。

鄒博士說:「我們跟海關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在研發軟件的過程中,我們會分析他們關注的問題,然後提出解決辦法,如果程式符合他們的要求,就會開發系統。」

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署理監督方永佳說:「根據我的了解,全球海關只有我們研發這類技術以打擊網絡罪行。」

鄒博士與其團隊所研發的第一個監察系統「網線I」,可偵查使用BitTorrent下載軟件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他們接著開發「網線II」,建立網絡犯罪行為分析平台,以人工智能偵查潛在的網上拍賣欺詐。

隨著犯罪者由BitTorrent轉用網絡寄存空間,鄒博士與其團隊研發了「網線III」;用於分析網絡寄存空間內的嫌疑物。

雖然上述系統均十分成功,鄒博士表示團隊面對最大的挑戰是要在技術及工具層面不斷超越網絡犯罪者。鄒博士指出最好的做法,就是去了解網絡犯罪者的行為和思維模式。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