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的永續鄉郊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大城市之一。然而,鮮為人知的是,香港還有600條鄉村,大部分位於新界及離島。 幾十年來,隨著村民移居海外和年輕人出外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許多鄉村已經荒廢。客家村荔枝窩是其中一條發展比較成熟的鄉村,位於新界東北偏遠山谷。 在1950年代,許多村民放棄務農並移居英國,荔枝窩村也因此經歷了多年的失修。自2013年起,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永續坊推行了一個由滙豐支持的計畫,鼓勵村民回歸並共同合作復興荔枝窩村,讓荔枝窩村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大城市之一,以五光十色的摩天大樓、壯觀的海港景色以及充滿活力的生活模式而聞名。

鮮為人知的是,香港還有600條鄉村,大部分位於新界及離島。 幾十年來,隨著村民移居海外和年輕人出外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許多鄉村已經荒廢。

客家村荔枝窩是其中一條發展比較成熟的鄉村,位於新界東北偏遠山谷,要乘船或步行兩小時才能到達。在1950年代,許多村民放棄務農並移居英國,荔枝窩村也因此經歷了多年的失修。

自2013年起,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 (「中心」)永續坊推行了一個由滙豐支持的計畫,鼓勵村民回歸並共同合作復興荔枝窩村,讓荔枝窩村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中心副總監羅惠儀博士認為荔枝窩村能夠成功活化,關鍵在於鄉村社區的緊密聯繫,村民均有很強的歸屬感和管理意識,願意守護自然環境並把他們的文化和傳統傳承下去。

羅博士說:「我們正在試用生態友善和低碳的耕作方法來復耕,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幫助他們建立一個集體管理系統,讓各個小農可以共享資源。」

永續坊於2017年推出新階段的活化項目,利用一系列的社會經濟模式,包括環境友善生產以及社區共創,致力使荔枝窩村成為一條可持續和有活力的鄉村。

羅博士說:「永續發展就是儘量以更少資源為每個人實現更多。」

計畫獲得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認可為最佳的自然為本解決方案之一,而荔枝窩村亦被國際旅遊書籍《孤獨星球》評為其中一個亞洲必去的旅遊景點。香港政府的施政報告也曾以此項計畫作為鄉村活化的典範。

研究團隊也從荔枝窩村的經驗總結出一些原則,部分已在香港另外五條鄉村實踐,包括附近的梅子林村。如果證明成功的話,羅博士希望藉此能創造一個可行的模式,應用於香港及外地的其他鄉村。

Back to 知識交流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