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育鉴证协助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贩卖

非法野生动物贩卖是世界上第四最有利可图的犯罪贸易,估计每年产生高达200亿美元的非法收入。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动植物被非法贩卖,令许多濒危物种受到严重威胁。随著越来越多的物种濒临绝种,非法利润飙升,非法贸易更没有减少的迹象,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於是采用了保育鉴证的方法,为调查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部门提供准确的科学数据,用於对付贩卖者。

非法野生动物贩卖是世界上第四最有利可图的犯罪贸易,估计每年产生高达200亿美元的非法收入。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动植物被非法贩卖,令许多濒危物种受到严重威胁。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物种的领导组织,它指出仅在一年内就发现1亿多吨鱼,150万只活禽鸟和440,000吨药用植物的交易记录,而这只是对非法野生动物贩卖规模的一瞥。

大象、犀牛、老虎、豹、熊、龟和穿山甲是最常被走私的动物。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转口港,许多动物或其制成品均经香港进入中国内地这最终市场。

随著越来越多的物种濒临绝种,非法利润飙升,非法贸易更没有减少的迹象,科学家们於是采用了保育鉴证的方法,为调查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部门提供准确的科学数据,用於对付贩卖者。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助理教授David Baker博士说:「保育鉴证是两个学科的结合,保育生物学旨在了解地球上濒危物种的受保护状况,而鉴证则是针对犯罪的科学研究。我们除了使用DNA工具来识别物种身份,还使用稳定同位素技术来调查生物体的来源地。」

保育鉴证研究团队的成员丁凯琳博士目前正在领导有关盔犀鸟和小葵花凤头鹦鹉这两类极度濒危物种的研究。这两类物种在原栖息地都受到盗猎者的威胁。

盔犀鸟的坚固前额头骨连结在长喙上,是由与犀牛角类似的角蛋白组成,被用於雕刻成珠子和其他装饰物品,导致盔犀鸟头骨的需求增加而成为贩卖者的目标。盔犀鸟於2015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至於小葵花凤头鹦鹉,由於笼鸟贸易引致非法诱捕,令它在原栖息地的数量急剧下降而极度濒危。在香港的小葵花凤头鹦鹉可能是主要的避难鸟群,对该物种的保育非常重要。

香港观鸟会的鸟类数据可以追溯至1950年代。它为团队提供了有关鹦鹉的实地数据,作为研究的一部分,以评估香港的这种鸟群数量是否可持续。

该会的高级保育主任胡明川表示他们打算利用生物科学学院的研究数据开展推广活动,促使大众认识这些受威胁的物种以及知道香港在非法野生动物贩运中的角色。

Baker博士希望,他们提供的科学证据能协助当局检控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走私份子来中断供应链,并长远能促进这些受威胁物种的保育。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