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动物辅助治疗帮助香港的隐青

动物对於纾解青少年、老年人和病人的压力有治疗价值,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医疗人员一直以来都有记录。可是,直到最近人们才慢慢了解,动物辅助治疗是如何能帮助那些不善面对社会、并把自己困在房间的人。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黄蔚澄博士与一间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合作,研究动物辅助治疗(主要是经过训练的狗只)如何帮助香港隐蔽青年重拾自信。

动物对於纾解青少年、老年人和病人的压力有治疗价值,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医疗人员一直以来都有记录。可是,直到最近人们才慢慢了解,动物辅助治疗是如何能帮助那些不善面对社会、并把自己困在房间的人。

这种现象最初於1990年代在日本被发现,并以「茧居族」(hikikomori)一词形容这种社交退缩行爲。根据日本政府在2010年发表的数据,由於不断有年轻人辍学和与社会隔绝,日本全国各地约有70万年轻人成为「茧居族」,平均年龄为31岁。

世界各地亦有类似的个案,包括在香港他们被称为「隐蔽青年」,而普遍性与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相约。

根据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黄蔚澄博士的系统性评估,香港约有2万至4万名有社交退缩行为的隐蔽青年。

在香港,有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建立了一个利用受训练动物的师友计划,由社会工作者连同训练有素的动物一起引领这些年轻人踏出房门并回归社会。

黄博士及项目主任喻慧敏博士为中华锡安传道会社会服务部这项计划担任外部评估员,研究动物辅助治疗(主要是经过训练的狗只)如何帮助香港隐蔽青年重拾自信。

喻博士说:「『重拾动力―动物治疗青年计划』是由慈云山锡安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开办的一个多元化计划,主要目标对象是社区的隐蔽青年。据我所知,这是其中一个首度在香港使用动物来进行介入治疗的研究,所以一切都是崭新的。」

黄博士说,虽然世界其他地方都有动物辅助治疗,但对香港来説这是一种新的社会服务方法。他希望这些受训练的动物能与社会服务提供者合作,那就可以证明训练有素的狗只能够提高这些服务计划的效益。

黄博士说:「越来越多人接触我们,希望跟我们合作,并向我们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让我们知道越来越多人接受让动物参与社会服务,可以帮助更多人。」

越来越多人对黄博士和他的团队在这方面持续的研究表示兴趣,黄博士和他的团队更於2018年3月获邀到日本,向秋田县政府介绍如何利用治疗犬帮助县内的「茧居族」。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