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知识交流是我们的核心发展」

新任香港大学(港大)校长马斐森教授充分肯定知识交流在大学担当的核心角色,并确认知识交流在促进和启发研究及教学成就方面的重要性。

新任香港大学(港大)校长马斐森教授

新任香港大学(港大)校长马斐森教授

新任香港大学(港大)校长马斐森教授充分肯定知识交流在大学担当的核心角色,并确认知识交流在促进和启发研究及教学成就方面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有义务让公众了解我们的工作及善用我们掌握的知识引导社会讨论。」

「我相信每位研究人员在心底里多少也希望能改变世界;知识交流正正是他们能达致这个目的的渠道,不论是医疗保健或工业操作的改善项目、创意制品、对公共政策的影响、提升志愿组织、学校和弱势社群、以至文化和艺术欣赏等等。如果我们没向公众宣扬和加以应用,即使掌握了能改变世界的知识也是徒然。」

有部分学科似乎比较容易联系公众和发挥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例如以科学为基础的学科;但马斐森教授认为这并不会窒碍知识交流的发展。

他表示:「部分学科的受众较少,同时较聚焦和具针对性,但仍然可以造就深远的影响。这些学科在知识交流方面的工作或许较困难,对知识交流的热心也因人而异,但不能因此就把它视为附带活动。作为研究的进一步工作,知识交流是我们核心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很高兴看到本校所有十个学院已将知识交流融入主流活动和支援体系。」

至於政府拨款的问题,马斐森教授坚决认为这不会影响港大对知识交流的承担。

他解释:「我不认为港大只应回应资助机构的议题,大学有责任透过本身的政策推广知识交流。将从事知识交流活动涵盖进教研人员的表现评核和工作发展绝对是正确的一步,以适切地表扬他们的贡献。我鼓励同事为知识交流定下目标,如果属长远的项目甚至定下里程碑,例如药物研发-容许我引用我所属的学科为例,这样亦有助资深的学者引导年轻研究人员。」

虽然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初步拨款对推动知识交流有很大的帮助,他鼓励研究人员寻找政府以外的资源,包括海外和业界的资助;同时应尝试开拓政府和业界联合资助的共同项目。

放眼未来,马斐森教授表示:「我们必须承认技术转移在本港的发展尚未成熟,港大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做得更多。我们要致力将技术商品化,大学也应在校园内培育创业文化。」他续说:「有点讽刺的是相比欧美国家,大学毕业生在香港及周边地区就业前景较好,却因此不利他们创业。然而创业精神非常重要,学生经常有创新的概念,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勇於尝试,指导他们创业的基本需知,启发他们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从而达致成功。害怕失败是人之常情,但不应因此窒碍创新发展。」

「我们应加强联系公众和学校。我相信所有高等教育院校应致力推动知识交流,港大应以身作则。」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