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让香港成为更宜步行的城市

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和最密集的高空发展城市,但香港亦是全球最适宜步行的城市之一,拥有由交通枢纽,市场,购物中心和住宅区连接的多重行人通道网络。然而,随著人口老龄化,而且新的基建项目和高楼层的建筑挤入本已十分拥挤的城市空间,令到行人越来越难找到清晰直接的路线通往目的地。香港大学都市实验室是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及知识交流单位,现正与思汇政策研究所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作,开展了一个名为 ‘Walking with Wheels’的项目,目的是为轮椅、婴儿车和手推车使用者寻找最好的无障碍通道。

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和最密集的高空发展城市,但香港亦是全球最适宜步行的城市之一,拥有由交通枢纽,市场,购物中心和住宅区连接的多重行人通道网络。

然而,随著人口老龄化,而且新的基建项目和高楼层的建筑挤入本已十分拥挤的城市空间,令到行人越来越难找到清晰直接的路线通往目的地。

香港适宜步行的程度是学术界和非政府机构之间一系列合作项目的重点,旨在为政府提供资讯,以制定解决行人路面挤塞的政策,使行人,尤其轮椅使用者及送货工人等,能够找到最佳的路径。

香港大学都市实验室是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及知识交流单位,汇聚了来自医学院、建筑学院、理学院和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一同以科研为发展健康高密度城市解码。

作为 ‘Walkable Hong Kong’研究的一部分,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副教授晴安蓝正在绘制中环的三维地图,展示区内所有行人道路,天桥和地下通道。他还与思汇政策研究所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作,开展了一个名为 ‘Walking with Wheels’的项目,目的是为轮椅、婴儿车和手推车使用者寻找最好的无障碍通道。

「Walking with Wheels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创制一个专为行人而设、覆盖香港所有步行网络的地图。我们由最复杂的中环开始,如果我们能成功将它完成,其他地区对我们来说应该都不会是难题了。」他说。

思汇政策研究所的司马文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在这非常复杂的高密度环境中解决行人流动性以及相关的多重问题,香港将会为其他城市作出一个很好的示范。

这些项目的当前目标是创建一个开放的数据平台,数据可用作开发不同的应用程式,让公众下载作城市导航之用,方便找到最快前往目的地的路线。

由建筑学院院长伟仕达教授带领的香港大学都市实验室致力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以协助公共卫生官员以及城市规划者为未来设计健康的城市。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