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物标记物及早标志疾病

英诺诊断有限公司在去年成立,旨在促进研究被许可使用及使其商业化,并致力满足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各种要求。

徐爱民教授(左三)及其团队在他们位於香港科学园的初创企业留影

徐爱民教授(左三)及其团队在他们位於香港科学园的初创企业留影

香港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生物标记物能有助早期阶段侦测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并透过初创企业英诺诊断有限公司将有关研究应用於医疗上。

李嘉诚医学院徐爱民教授花近10年的时间研究与上述疾病有关的生物标记物,从发现、开发以至医疗应用阶段,一直领导此研究和该初创企业。

他说:「在所有已发展的国家与地区中,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主要慢性疾病都是导致死亡及残疾的主因。病人一旦到了晚期阶段,病情就不可逆转。」

「因此,我们尝试开发生物标记物,在尚可逆转的早期阶段标志疾病,找出高风险人士,让他们能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生物标记物之所以可行,是因为在临床症状出现之前,它们就随著血液在人体内循环流动。

以糖尿病为例,生物标记物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当葡萄糖水平上升之前,就能标志疾病,是诊断糖尿病的常规标志物。因此,患者可以更早寻求医生的建议,并采取生活方式方面的干预措施,例如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以扭转或减轻疾病风险。(徐教授及团队的临床研究显示,运动干预可以大大改善前期糖尿病前期患者的情况,但是对於已经患上糖尿病的病人则没有同样效果。)

生物标记物已经发展成为测试患者的诊断性检测方法。其中一些已经在香港、中国大陆和澳洲成功进行了临床试验并获得专利。

英诺诊断有限公司在去年成立,旨在促进研究被许可使用及使其商业化,并致力满足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各种要求。

徐教授说:「根据於生物标记物的发现,我们现已开发出多种免疫检测试剂盒,用於主要慢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尤其是心血管代谢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其中一些可以直接应用於自动化学分析仪进行高通量的临床诊断。这种方法非常快速,可以在一小时内提供结果。我们希望为公营部门开发临床应用,并为社区中的高风险患者进行筛查。」

他补充,没有检测工具是百分百准确的,而他研究的生物标志物可被视为治疗慢性疾病的其中一环,用作早期诊断和预防,必要时可以作个人化的治疗药物。

Back to 环球知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