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革牙刷的一大步

以干净清新的口腔迎接新的一天!

金力坚教授(右)与伍士铨牙医在创新科技署於科技园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上展示「NJ牙刷」模型

金力坚教授(右)与伍士铨牙医在创新科技署於科技园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上展示「NJ牙刷」模型

「NJ牙刷」模型

「NJ牙刷」模型

很多人可能会惊讶,全球十大最常见的不良健康状况中竟有三种与口腔卫生欠佳有著密切关系。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是一份追踪疾病、不良健康状况和受伤情况的权威报告。该报告指出,十大最常见的健康不良状况中,排名第一位是成人未经治疗的蛀牙;第六位是严重牙龈疾病,即是严重牙周炎;而第十位则是儿童未经治疗的蛀牙。

牙医学院金力坚教授解释,严重的牙周炎不仅会导致多只牙齿脱落,还与常见危疾如糖尿病、心脏病、若干类别的癌症、阿兹海默症和脑退化症等有著密切关系。

口腔清洁不足是社区口腔护理的主要问题之一,而问题的关键在於传统牙刷根本不足以保持口腔清洁。金教授与牙医学院荣誉副教授及专门为太空探索任务设计精密工具的发明家伍士铨牙医决定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设计一种崭新的牙刷,令刷牙更有效,并一气呵成地消除传统牙刷的缺点。

这两位发明家在设计新款NJ牙刷时得到了高速铁路的启发。金教授解释,传统牙刷洁牙成效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无法配合弯曲的齿弓和牙龈。因此,他们设计的刷头是弯曲的,就好像高速铁路一样可以保持在轨道上。

金教授说:「牙刷顺著前后齿的弓形,又能精确地耦合上下牙弓。这种滑行轨迹式设计能带领牙刷顺著齿形让你轻松刷牙,再加上其旋转刷头甚至可以让你不必转动牙刷就能刷到口腔的另一侧。」

NJ牙刷还专门处理「口腔死角」,即是那些难以触及和在刷牙过程中常被忽视的区域,如牙缝、牙龈边隙缝和臼齿后方。NJ牙刷采用精准的电脑模型设计,具有六种不同类型和形状的专用刷毛。刷毛覆盖著弯曲的刷头,而每一组刷毛都针对清洁特定的难刷区域。刷头设计独特,能配合牙齿的大小而自动扩张和收缩,使其贴合每颗牙齿。

港大技术转移处现正协助处理NJ牙刷的专利事宜,有望NJ牙刷可在大约18个月内推出市面。

金教授补充道:「假以时日,NJ牙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和要求来定制。」

Back to 环球知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