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工智能为你服务

Accosys Ltd这家初创公司为公共部门和服务行业提供人工智能礼宾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Accosys团队 – 李安国教授(右)和温豪夫博士

Accosys团队 – 李安国教授(右)和温豪夫博士

想像一下,你约了朋友在商场内的一家餐厅吃晚饭。然而,你迟到了,而且不知道餐厅的确切位置;另一边厢,商场的互动服务系统(被人认为十分落后)前正排著人龙。随著时间消逝,你越觉沮丧。

想像另一个情景:当你走进商场,在手机点击商场的Facebook专页或网站,然后输入或说出餐厅名称,就可以知道前往餐厅的路线。同时,网站已经帮你订位和在停车场泊车。甚至当你需要现金的时候,网站可以为你提供前往就近自动柜员机的路线。晚饭后,它更会提醒你喜爱的商店正在举行特卖。

这项一站式人工智能(AI)礼宾服务,是初创公司Accosys Ltd的心血结晶。Accosys Ltd由香港大学工程系的博士毕业生温豪夫博士和他的导师、香港大学信息工程学讲座教授李安国教授成立。他们与一位商场经理的一次碰面,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研究有潜力应用於礼宾服务上。自此,他们多年来一直致力发展AI技术。

温博士说:「有商场营运者告诉我们,他们一直希望改善客户服务,但又不想增聘客户服务员。於是我们想到以我们的技术来满足这种需求。」

「我们主要为公共部门和服务行业提供AI礼宾服务,让他们提供更佳的用户体验。商场和大型机构不一定有足够的人手来应付大量的客户服务需求,而我们的技术可以同时为数百万名客户服务。」

这技术设有粤语、国语和英语的文字和语音服务。由於AI礼宾服务透过网站、Facebook专页、微信或WhatsApp帐户和其他社交媒体提供,所以用户无需下载任何程式。客户只需把AI礼宾服务加在公司的社交媒体专页成为选项,便可以让用户直接使用服务。

Accosys还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帮助客户更加了解他们的访客,并进行针对性的营销。

由李教授和温博士於2015年成立的Accosys公司於2015年和今年两次获得港大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HKU)资助,并得到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创业培育计划」(Incu-Tech)支持。

温博士说:「TSSSU资金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为我们提供试验、犯错和纠正错误的时间和机会。无论是研究科学或经营企业,大量的反复试验和修正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资金,香港大学亦给予不少师友辅导。」

「AI技术的时代即将到来。 我们正在努力利用我们的技术为社区创造实际的价值。」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