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侦查网路上的高科技罪案

网路罪案日益猖獗,为执法部门带来严峻的挑战,他们不但要捉拿罪犯,同时要与日新月异的网路犯案技术较量,以防患於未然。

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中心副总监邹锦沛博士

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中心副总监邹锦沛博士

网路罪案日益猖獗,为执法部门带来严峻的挑战,他们不但要捉拿罪犯,同时要与日新月异的网路犯案技术较量,以防患於未然。

因此,本港的执法机关寻求港大计算机科学系的协助。过去六年,学系的专家设计了一系列的工具以提高侦查网路罪案的效率和加强执法力度。

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中心(下称CISC)副总监邹锦沛博士说:「网路罪案的数量显着上升,当中包括网路侵权丶儿童色情资料和网上拍卖骗案。」

「网路罪犯使用的技术越趋成熟,从以前入侵电脑到现在利用『对等网路』(peer-to-peer networks,又简称P2P)盗取机密资料,以及利用云端资料储存服务传递受版权保护的音乐和录像档案。」

「CISC自2005年起积极研究网路犯罪技术,并已建立了监控和分析网路罪案的系统。」

他们编写的网线监察系统「网线I」可侦查使用BitTorrent下载软件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网线II」则建立网路犯罪行为分析平台,以人工智能取代人手监察,侦查潜在的网上拍卖欺诈;「网线III」用於分析云端资料储存服务中的可疑刑事罪案。

其他系统可监察机密资料的外泄,以及於网上讨论区丶社交媒体和「P2P」等网路收集统计数据,加强执法机关情报收集丶调查和汇报。

CISC的研究对打击网路罪案有着深远的影响。本港法院多次引用CISC的一份研究报告举证网路儿童色情案件,最近的研究更深入探讨增强网路犯罪的调查和搜证方法。另外,CISC获「创新及科技基金」(ITF)拨款开展新项目,探讨网路罪犯的行为与特徵。

除了协助执法机关外,CISC亦致力让大众了解网路罪案,他们举办了多场研讨会丶展览和讲座,获媒体广泛报道。

邹锦沛博士补充:「我们在调查过程充分了解到资料私隐的重要性,深信侦查可疑网路罪案与保护资料私隐之间务必秉持平衡。」

邹锦沛博士获工程学院颁发2013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打击网路上的高科技罪案」。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