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於退行性神经疾病及中风后神经康复的软体机械手

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的研究组研发的软体机械手,安全、使用方便、设计如轻便的手套,让手部活动功能受损的病人可用作复康工具。

退行性神经疾病和中风影响患者的活动功能,给患者及家人带来极大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很多患者可能会失去部分或全部手部活动功能,日常生活因此大受影响。

要改善手部功能,病人需要进行重复的工序练习,将一项工序细分成各种动作,反复练习(通常由职业治疗师指导),以改善手部的力量,动作的准绳度和范围。临床研究显示,在进行密集的重复动作时,有机械辅助的中风患者手部功能有明显改善。然而,现时的机械复康系统通常昂贵,而且不便携带,只可於诊所使用。 此外,为了病人安全,大多数这些机械设备均需在富经验的护理员监督下使用。

由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副教授胡勇博士领导的研究组,为退行性神经疾病和中风病人研发了一套软体机械手,这套复康工具安全易用,并可调整至合适模式以助病人恢复手部功能。

产品特性:

  • 采用仿生学设计理念, 机械结构模仿肌肉、 肌腱等生物组织
  • 手套质量轻,不会为使用者带来明显的负担
  • 系统精巧,方便携带 • 佩戴简单,使用方便,提供良好的舒适感
  • 采用气动装置驱动,安全性高,避免手部再次受伤
  • 提供多种活动模式,可根据病人情况选择合适的模式 (可调节运动幅度和强度)

与现有的机械手套相比,我们这新型软体机械手的设计为非常轻便的手套,让病人可以平稳和安全使用,并可以在家进行复康练习,他们便可以更容易进行和负担物理治疗,亦可减少病人不依从治疗安排的情况。

软体机械手以温和的强度应用可以进一步改善神经可塑性, 并有效地控制痉挛和增强肌肉力量。研究团队希望透过改善患者的手部功能, 帮助他们的日常生活活动, 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