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一口新鲜空气

传染病爆发,大多人都会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协助。但工程学院证明他们的专业知识也可以阻止疫症传播。

李玉国教授获世界卫生组织邀请,以顾问的身份前往万隆市,讨论15间接受禽流感病人的医院的通风系统设计

李玉国教授获世界卫生组织邀请,以顾问的身份前往万隆市,讨论15间接受禽流感病人的医院的通风系统设计

传染病爆发,大多人都会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协助。但工程学院证明他们的专业知识也可以阻止疫症传播。

2003年沙士疫症(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爆发便证明了这点。当时,政府跟医疗专家对疫症在淘大花园迅速传播的原因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他们邀请机械工程系的学者进行研究,他们以通风系统的工程原理,合理地推断出疫症传播的原因。

藉着这次经验,多位工程师作进一步的探究,而探究的成果有助於全球的控疫工作。

李玉国教授带领一队跨领域的专家小组,建造了一个模拟病房的实验室,测量当人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人体呼出的飞沫扩散的过程。

李教授说:「我们了解到飞沫和各种液滴在疫症中所扮演的角色,知道它们如何移动,如何散播,如何在室内环境中挥发。」

「以前,医院环境的守则是由医生及传染病控制人员制定,工程师很少参与。他们误以为飞沫重,会下堕,为了排走它,便把排气孔设於房间的底部。」

李教授的小组证明飞沫也会向上扩散。通风设备设於房间的顶部更有助控制飞沫扩散。

研究结果对禽流感与猪流感等传染病的控制有着积极影响,其後更获世界卫生组织纳入2007年中期的医疗服务感染控制指引及 2009年流感管理指引中。

印尼卫生部聘请李教授检验20间医院的禽流感隔离病房设计。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亦邀请李教授为其员工举办培训课程。李教授与他的同侪为1500位负责控疫的护士和来自本港或地区内的其他国家的专业人员进行培训。

李教授说:「香港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们正处於世界领先水平。工程师要跟微生物学家丶流行病学专家和专业医护人员通力合作控疫。」

李教授获建筑技术国际组织美国采暖丶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任命为2012年特聘讲师,他会作全球巡回演讲。此外,他的研究更获得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李玉国教授获工程学院颁发2012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是「改善传染病控制的医院通风方式」。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