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修古桥,联系今昔

维修倒塌的村桥看似只是简单的工作。建筑学系却把握机会,与当地社群一起拓展公共空间。

林君翰先生(右二)与学生们在贵州协助重建太平古桥

林君翰先生(右二)与学生们在贵州协助重建太平古桥

维修倒塌的村桥看似只是简单的工作。建筑学系却把握机会,与当地社群一起拓展公共空间。

2006年,位於贵州省太平村的古桥倒塌。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得悉後主动联络助理教授林君翰先生,希望他和他的学生能协助重建太平古桥。

林君翰先生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他说:「最逼切的问题是我们要马上维修断桥。但除此之外,我们还想深一层,想像古桥的其他可能性。我们或许能透过改善桥面来提供更多公共空间。」

太平古桥有超过三百年的历史,它曾经是村里的枢纽。虽然邻近的新建筑及高架铁路等发展令它风光不再,可人们仍然使用古桥由村子往返对岸,包括一所中学。

爲了决定太平古桥的未来用途,香港大学建筑系学生连同重庆大学建筑系举办了多场会议,与当地村民以及官员磋商有利各方的设计方案。

林先生说:「我们磋商如何保存古桥的过程,正实践了知识交流。」

他们用专门设计的地面砖重整残缺多泥的桥面。重整过程中除了使用预制的混凝土,还循环再用了断桥部分的石块。重整以後的桥面提供座位和栽种植物的地方,鼓励人们使用这空间。

「修复古物向来的争议,就是我们是否能够彻底回复古物的旧貌。除此之外,我们可否再做些什麽,而不影响原来的本质?」

「太平古桥300年来经历多次重建,面貌也屡有改变。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它的历史和现今村民的生活联系起来。」

该项目於2009年完工,其後得到了数个国际建筑奖项。但最重要的是,它现在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林先生说:「我们的照片记录了小孩穿着苗族的传统服装在古桥上嬉戏的样子。别人还以为他们是演员。其实,他们只是刚放学,走到桥这边来而已。太平古桥已经成为一个休憩的好地方。」
 

林君翰先生获建筑学院颁发2012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是「无止桥贵州省太平古桥」。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