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被忽略的社群提供口腔保健服务

香港有大约14万名印尼家庭佣工受雇照顾本地家庭,但她们自己是否得到良好的照顾呢?

高晓莉博士(左五)於维多利亚公园参与口腔保健促进活动

高晓莉博士(左五)於维多利亚公园参与口腔保健促进活动

印佣学习正确使用牙刷和牙线

印佣学习正确使用牙刷和牙线

香港有大约14万名印尼家庭佣工受雇照顾本地家庭,但她们自己是否得到良好的照顾呢?

这个问题由牙医学院高晓莉博士卢展民教授麦浩明教授 (Professor Colman McGrath)所教导的一组本科学生提出,他们希望为此社群提供帮助。他们的努力得到牙医学院、印尼驻港总领事馆、香港职业介绍所印尼协会、香港政府和业界(香港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的关注,并联合举办了一个大型的知识交流项目,惠及数千名家庭佣工。

高晓莉博士的学生於2011年开展了一个小型社区保健项目,为163名印尼家庭佣工提供口腔检查,发现其中超过九成人有蛀牙,而且或多或少都有牙龈问题。此外,很多印佣从没接触过牙医,没有使用过牙线,并对牙齿健康采取听天由命的消极态度。

高博士说:「由於文化关系,她们相信当人到了五十或六十岁,必然会有口腔问题和牙齿会脱落。这种观念可能是她们在口腔护理方面的主要障碍之一。

「另外,她们大多负责照顾孩子和老人,对於口腔健康的消极态度不但导致她们本身不太顾及保护牙齿,可能也会疏於帮助雇主家庭的孩子和老人照顾口腔健康。」

这次学生项目的成功引起印尼驻港总领事馆和不少外佣中介公司的兴趣,希望邀请牙医学院扩大项目规模,向印佣推广更多口腔保健的知识。高博士说:「这是个不容错失的知识交流的机会。」

高博士说:「我们的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促进公众口腔健康,试图了解社会和文化背景对口腔护理的影响,并改善弱势群体的口腔健康。印尼家庭佣工正是需要我们帮助的一个群体。」

高博士和同事们订造了一个四部曲的计划,其中包括设计和制作十万份口腔健康教育资料包,并透过印尼领事馆、中介公司等渠道分发,又组织六千名印佣参与口腔卫生促进活动,同时举办工作坊训练237名外佣中介公司的代表成为培训导师,并为968名印佣提供个别口腔保健的指导。

此项目惠及家佣自己以及身边的人。高博士说:「由於现在她们拥有这方面的知识,可以给予本地家庭更全面的照顾。因此,这项目也间接有利於香港社会。」

高晓莉博士及其团队―卢展民教授及麦浩明教授获牙医学院颁发2014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促进印佣及雇主家庭口腔健康」。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