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绿化天台为城市创造绿洲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教授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合作在将军澳变电站创造了全港最大的「空中树林」,覆盖两个天台和外墙,这知识交流项目展示了绿化天台和绿墙的效益。

自从早期的人类开始用简单的草皮和植物覆盖居所以达致冬暖夏凉的效果,他们就懂得应用绿化天台。但这些原始的遮蔽物不但不能防水、没有地板,更不能阻挡穴居动物的入侵。

转到千百年后现今的香港,即使了解到屋顶绿化技术对耗电量巨大城市的效益,绿化天台的应用仍然有不少障碍,而这些往往是社会上的阻力。

早期的人类发现,屋顶绿化能提高建筑物的散热效能,使建筑物能利用蒸发冷却、反射和消散太阳辐射的原理来保持冬暖夏凉。雨水可以先被绿化天台吸收,然后逐步被释放,以减少排水基础设施的规模和减洪。绿化天台还充当野生动物的绿洲,为住在绿岛的野生动物提供庇护,又为那些在石屎森林中游走的动物提供「垫脚石」。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教授是这领域的先驱。他致力推广绿化建筑物,使更多楼宇让有微生态系统的绿色植被(包括绿墙)覆盖。

詹教授在香港超过20处的高楼设计和设置绿化天台,包括香港大学、其他不同学校以及大埔墟火车站等。其中,他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合作的知识交流项目起了示范作用。他们在将军澳变电站创造了全港最大的「空中树林」,覆盖两个天台和外墙。

詹教授说:「绿色建筑除了能为我们提供优美的自然景观,而且可以改善空气质素、令空气降温,使城市变得清爽,提供一种舒适的氛围。」

中电的变电站安装了监控设备,能收集全面的微气候数据,包括温度、湿度、太阳辐射和地面辐射、风和降雨的数据,用以评估绿化天台的热能、水文以及生态效益。香港大学和中电可利用数据来衡量项目的可持续性,如将来有需要的话,可用於改善设计。

未来詹教授希望中电将军澳变电站能成为典范,展示绿化天台和绿墙的效益,并示范如何在高楼密布的社区设置这些绿化设施。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