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香港智障人士设立特殊需要信托」

何锦璇教授及副教授李颖芝女士的研究直接促成香港设立特殊需要信托。他们提出的特殊需要信托方案,能透过汇集家长所提供的资金来减低信托的管理成本。此项目获颁2018年港大「卓越知识交流奖」。

多年来,有特殊需要孩子的父母都有个共同的忧虑:他们的孩子无法理财,父母离世后,为照料子女而留下的资产储备会怎样?信托是专业管理资产的理想机制,但大多数家庭都未能负担当中所需的资金和费用。

何锦璇教授及副教授李颖芝女士的研究直接促成香港设立特殊需要信托。他们提出的特殊需要信托方案,能透过汇集家长所提供的资金来减低信托的管理成本。他们於2015年10月在一份非正式政策文件中向政府提交议案,迅速引起回响。2016年2月,政府成立专责小组,负责研究设立特殊需要信托的可行性,并任命何教授就信托模式提供专家意见。何教授和李女士联同非政府机构监护制度及财产管理关注组,提供数据支持,并说服政府相信由政府管理的特殊需要信托既可取又可行。

政府於2018年2月拨款5000万港元成立特殊需要信托办事处后,於同年12月正式启动特殊需要信托,使25万因残疾(不论智障、精神疾病或自闭症)而无法管理自己财务的人士受惠,让父母安心确保他们一旦离世后,孩子的福祉也不会受到影响。

香港是世界上首个由政府担任特殊需要信托受托人的地方。成功推行议案以后,韩国的非政府机构也邀请何教授及李女士向韩国政府解释特殊需要信托的运作模式,韩国政府随后於2018年决定成立自己的特殊需要信托。

此项目获颁2018年港大「卓越知识交流奖」。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