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密码学来追踪网络犯罪分子

网络罪行是现时全球增长最快、利润最高和破坏力最强的犯罪活动之一。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中心副总监邹锦沛博士特别为打击网络罪行研发软件,并与香港海关紧密合作,协助海关的侦查工作。

网络罪行是现时全球增长最快、利润最高和破坏力最强的犯罪活动之一。

网络罪行包括诈骗、黑客入侵、盗版、侵权、儿童色情、恐吓、勒索、恶意中伤、缠扰及性骚扰等,网络罪行的受害者众,经常影响个人及公司。

网络罪行并无实体空间的规限-犯罪者可能身处外地-相对较少人因此被拘捕或定罪。

网络犯罪者依仗虚拟网络世界跨越地域及其容许匿名运作的本质,利用身处不同的司法管辖区作为漏洞,逃避法律制裁。香港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邹锦沛博士特别为此研发软件,打击网络罪行。

兼任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研究中心副总监的邹博士自2008年起便与香港海关紧密合作,协助海关的侦查工作,希望成功起诉网络犯罪者。

邹博士说:「我们跟海关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在研发软件的过程中,我们会分析他们关注的问题,然后提出解决办法,如果程式符合他们的要求,就会开发系统。」

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署理监督方永佳说:「根据我的了解,全球海关只有我们研发这类技术以打击网络罪行。」

邹博士与其团队所研发的第一个监察系统「网线I」,可侦查使用BitTorrent下载软件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他们接著开发「网线II」,建立网络犯罪行为分析平台,以人工智能侦查潜在的网上拍卖欺诈。

随著犯罪者由BitTorrent转用网络寄存空间,邹博士与其团队研发了「网线III」;用於分析网络寄存空间内的嫌疑物。

虽然上述系统均十分成功,邹博士表示团队面对最大的挑战是要在技术及工具层面不断超越网络犯罪者。邹博士指出最好的做法,就是去了解网络犯罪者的行为和思维模式。

Back to 知识交流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