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枸杞子提取剂防治认知障碍症和青光眼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杞子除可保护视网膜上的视神经节细胞以对抗青光眼外,它亦可防止大脑的神经细胞凋亡以阻止脑退化症的发生。

认知障碍症(阿尔茨海默氏病)是其中一种脑退化症,是与衰老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亦是引致痴呆的主因。认知障碍症并不是正常老化过程,直至现时为止,认知障碍症并无根治方法,亦未有有效预防的药物。

全球每年约有36万个新症诊断为认知障碍症的个案,导致约19万人死亡。预计在2050年,全世界将有1亿1千5百万名认知障碍症患者。香港现时70岁以上的人口约有百分之六患有认知障碍症。二十年后,每四个香港人中, 就有一个达60岁以上。

认知障碍症的临床症状包括记忆力衰退、认知能力下降、语言能力下降、有抑郁症先兆,部分患者可能会有情绪波动、疑心、幻觉、行为问题,或明显的性格改变,部分病人视力衰退。

红彤彤的杞子,味道清甜,营养价值高,传统视为滋阴草本,很多菜肴、汤水,甚至甜品也可找到杞子的踪影。中医理论认为杞子养肝明目,补肾益精,长久以来也用杞子作治疗糖尿病及青光眼。

枸杞子的药理作用: 

  • 对免疫功能的作用 (免疫调节和免疫增强)
  • 延缓衰老作用
  • 抗肿瘤作用
  • 降血脂与保肺、抗脂肪肝作用
  • 降血糖作用
  • 对造血系统的影响

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神经退化病实验室副教授郑传忠博士领导的团队致力研究杞子抗衰老特性背后的机理,期望找出如何用杞子来防治认知障碍症。

认知障碍症中青光眼的出现会引致患者视力衰退。郑博士的研究团队发现杞子除可保护视网膜上的视神经节细胞以对抗青光眼外,它亦可防止大脑的细胞凋亡以阻止脑退化症的发生。当神经退化开始时,坏蛋白会发放不良讯号去影响神经细胞进行自毁。杞子的提取剂可阻止这些坏细胞传达讯息,更可发放良好的讯号保持神经细胞生存。

认知障碍症的病因复杂,例如抑郁会增加脑退化及认知障碍的风险。郑博士的研究团队发现枸杞子提取物在实验抑郁大鼠中有治疗作用,可以改善抑郁症状。

研究团队希望证明具抗衰老成分的中药,除了能提高机能免疫力,亦对细胞及退变的神经起保护作用,从而能预防认知障碍症中的神经退化问题。

Back to 知识交流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