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協助四川重建

協助四川重建

協助四川重建

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大地震後,香港大學迅速回應,為四川重建工作提供支援。港大的師生及校友不單踴躍捐款,為飽受地震苦難折磨的生還者提供即時經濟援助,更迅速自發組織起來,利用本身作為高等學府的優勢,為四川災區的人民提供實質協助。我們策劃的服務涵蓋災區幼兒教育、社會心理支援、為精神不健全人士提供支援、康復中心及提升公眾認知活動等,雲集不同學術範疇的港大專家學者,包括微生物學學家、工程師、骨科醫生及防止自殺方面的專家等。

協助袁家小學重建工作的港大師生,包括工程學院的教員及一群來自工程、建築、經濟及工商管理、法律、醫學及社會科學等不同學科的熱心學生,將他們的知識及專業技術帶到四川,為該重建校園建造一個太陽能多媒體衛星線上學習平台。本著協助四川人民的目標及無比決心,他們不單運用本身在電腦、網絡平台、電腦程式設計、太陽能、多媒體及線上教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完成了這項目,更向當地學生灌輸可再生能源的概念,提升學生對環保的認知。他們的成就具體彰顯港大在知識交流方面的承擔。2009年8月5日,川港學生首次線上互動上課交流在全新的多媒體電腦室進行,當日袁家小學的學生在從瓦礫中重建的校園,透過新安裝的多媒體平台,與港大的教職員、學生及嘉賓分享交流,是次活動氣氛熱烈,眾出席者暢談甚歡。

港大視知識交流為港大與非學術界社會人士之間的互惠互利交流。重建計劃為我們的學生造就機會,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他們從團隊合作及解決疑難的過程中所汲取的寶貴經驗,日後將受用無窮。

我們的師生把從這項重建計劃中所汲取的寶貴經驗收錄在 <<獻專業連川港>> 一書,並於地震後兩週年,即2010年5月發表英文版Reconstruction after the 512 Earthquake.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