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能不認識的兒童病系列 3 - 兒童風濕病

家長總是期望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長,但對兒童病症缺乏了解卻往往窒礙他們及時留意孩子身體發出的警號,導致延誤治療,造成更大損害。有見及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繼去年首度推出「不能不認識的兒童病系列」首兩冊書籍後,今年再接再厲,推出「不能不認識的兒童病系列3 - 兒童風濕病」圖書連光碟,透過患病兒童的親身經歷,深入淺出地介紹常見的兒童病,教育公眾人士保障孩子的健康。這書籍將於七月二十一日起,於香港香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0 香港書展」中公開發售,訂價港幣65元。

這系列書籍的編輯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施羅艷基基金教授(社區兒童健康)劉宇隆教授表示:「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除了致力提升本港醫科教學及醫療科學水平,亦肩負教育巿民大眾正確認識不同兒童及青少年病的使命。去年製作的《濕疹病護理手冊》及《食物過敏病護理手冊》,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兩種兒童常見的疾病,深受家長及市民歡迎,已開始印製第二版。我們希望繼續製作這個系列的書籍及光碟,延續這個良好平台,讓大眾加深對各種兒童病的認識。」

這書籍的編輯委員還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李子良醫生。書籍的全數收益,將撥歸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基金,以用作出版經費,延續「不能不認識的兒童病系列」,將來繼續以不同兒童病為題材製作書籍。

系列三之兒童風濕病

《兒童風濕病》書籍透過三個小童病人及其家長的個案,探討這種在香港非常普遍的兒童病。

很多人以為風濕病只有老人家才會患上,但其實兒童風濕病亦十分普遍,每一千名兒童便有一人患風濕病,而兒童風濕病的種類更多達百多種。其中,最普遍的包括幼年皮肌炎、幼年特發性關節炎和紅斑狼瘡症。

風濕病是免疫系統失調、自行攻擊器官的炎症,大多與遺傳基因有關,亦有因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引發的。風濕病除了影響兒童發育、學習外,如不及時診治,會影響智力、視力等各種器官功能,對身體機能造成永久破壞,甚至致命。

李子良醫生表示,兒童風濕病徵狀包括關節腫痛、肌肉無力、出現不癢的紅疹以及持續發燒不退等。若家長充份認識這四項徵狀,萬一子女不幸患病,也可有效減低兒童延診的機會。他指出,雖然部份慢性兒童風濕病不能根治,但現時有關的新療法及藥物已大有進步,可有效控制病症,減少對身體造成破壞。他呼籲家長如懷疑孩子患病應盡早就醫,以免耽誤了診治的最好時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期望藉著「不能不認識的兒童病系列」中文書籍,讓大眾正確認識兒童病症,對病患兒童及家長有多一點支持及諒解。

詳情請登入以下網址:https://www.med.hku.hk/news/health-education/childhood-rheumatic-diseases-3-the-paediatric-diseases-you-must-learn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