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能不认识的儿童病系列 3 - 儿童风湿病

家长总是期望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长,但对儿童病症缺乏了解却往往窒碍他们及时留意孩子身体发出的警号,导致延误治療,造成更大损害。有見及此,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继去年首度推出「不能不认識的儿童病系列」首兩册书籍后,今年再接再厉,推出「不能不认識的儿童病系列3 -儿童风湿病」图书連光碟,透过患病儿童的亲身经歷,深入浅出地介绍常見的儿童病,教育公众人士保障孩子的健康。这书籍将于七月二十一日起,于香港香议展览中心举行的「2010 香港书展」中公开发售,订价港币65元。

这系列书籍的编辑委员会主席、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施羅艳基基金教授(社区儿童健康)劉宇隆教授表示:「港大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除了致力提升本港医科教学及医療科学水平,亦肩负教育巿民大众正确认識不同儿童及青少年病的使命。去年制作的《湿疹病护理手册》及《食物过敏病护理手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兩种儿童常見的疾病,深受家长及市民欢迎,已开始印制第二版。我们希望继续制作这个系列的书籍及光碟,延续这个良好平台,让大众加深对各种儿童病的认識。」

这书籍的编辑委员还包括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名誉臨床助理教授李子良医生。书籍的全數收益,将拨归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基金,以用作出版经费,延续「不能不认識的儿童病系列」,将來继续以不同儿童病为题材制作书籍。

系列三之儿童风湿病

《儿童风湿病》书籍透过三个小童病人及其家长的个案,探讨这种在香港非常普遍的儿童病。

很多人以为风湿病只有老人家才会患上,但其实儿童风湿病亦十分普遍,每一千名儿童便有一人患风湿病,而儿童风湿病的种類更多达百多种。其中,最普遍的包括幼年皮肌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和红斑狼疮症。

风湿病是免疫系统失调、自行攻击器官的炎症,大多与遗传基因有关,亦有因受病毒或细菌感染而引发的。风湿病除了影响儿童发育、学习外,如不及时诊治,会影响智力、视力等各种器官功能,对身体机能造成永久破坏,甚至致命。

李子良医生表示,儿童风湿病征狀包括关节肿痛、肌肉无力、出现不痒的红疹以及持续发烧不退等。若家长充份认識这四项征狀,万一子女不幸患病,也可有效减低儿童延诊的机会。他指出,虽然部份慢性儿童风湿病不能根治,但现时有关的新療法及药物已大有进步,可有效控制病症,减少对身体造成破坏。他呼吁家长如怀疑孩子患病应尽早就医,以免耽误了诊治的最好时机。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期望借着「不能不认識的儿童病系列」中文书籍,让大众正确认識儿童病症,对病患儿童及家长有多一点支持及諒解。

详情请登入以下网址:https://www.med.hku.hk/news/health-education/childhood-rheumatic-diseases-3-the-paediatric-diseases-you-must-learn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