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學管理層暢談港大知識交流的發展方向

大學是知識型機構。在不斷追求卓越研究成果的過程中,港大一直致力確保其所創造的新技術及新知皆可與社會各界共享。知識共享,對社會邁向更美好將來,起著關鍵作用。

知識交流對港大而言並不陌生。我們的教研人員一直透過應用研究、技術轉移、合約研究、專業及持續教育課程、公開講座、藝術欣賞計劃、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議、及透過媒體分享專業知識等途徑,從事各類型知識交流工作。

可算是新發展的,是知識交流已明確列為港大2009-2014年度策略計劃的一部分。副校長(研究)譚廣亨教授表示:「港大致力推動知識交流的發展,並非應教資會的要求,而是源於我們希望充分提升研究成果的價值以造福社會。」他續說:「當然,教資會認同知識交流的重要性,並向院校提供撥款資助,對這方面的發展亦起了鼓勵作用。」

副校長(校園發展)麥培思教授說:「港大起用知識交流一詞,而非教資會所用的知識轉移,旨在強調港大與非學術界社會人士之間的互惠互利交流。港大的知識交流策略不僅包括技術轉移,同時涵蓋所有學科,包括人文科學及社會科學等。知識交流是港大活動的重要一環,未來在財政預算批核過程中,知識交流將會納入作為衡量學院成就的其中一個指標。 」

港大已劃分內部架構,藉以支援知識交流策略。在管理層面,執行小組由副校長譚廣亨教授、副校長麥培思教授、白景崇教授及張英相教授組成,負責監察知識交流的發展策略。另已成立知識交流工作組,成員包括學院代表,負責協調知識交流活動的推行。在行政支援方面,由副校長譚廣亨教授領導的知識交流辦公室亦已設立。

展望將來,譚教授表示:「港大教員過去已進行了無數優秀的知識交流工作。建基於此,我們將透過持續鼓勵教職員參與,進一步營造有利促進知識共享的院校文化。我們不單會致力加強技術轉移,亦會就所有學科開展具影響潛力的知識交流活動。」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