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学管理层畅谈港大知识交流的发展方向

大学是知识型机构。在不断追求卓越研究成果的过程中,港大一直致力确保其所创造的新技术及新知皆可与社会各界共享。知识共享,对社会迈向更美好将来,起著关键作用。

知识交流对港大而言并不陌生。我们的教研人员一直透过应用研究、技术转移、合约研究、专业及持续教育课程、公开讲座、艺术欣赏计划、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及透过媒体分享专业知识等途径,从事各类型知识交流工作。

可算是新发展的,是知识交流已明确列为港大2009-2014年度策略计划的一部分。副校长(研究)谭广亨教授表示:「港大致力推动知识交流的发展,并非应教资会的要求,而是源於我们希望充分提升研究成果的价值以造福社会。」他续说:「当然,教资会认同知识交流的重要性,并向院校提供拨款资助,对这方面的发展亦起了鼓励作用。」

副校长(校园发展)麦培思教授说:「港大起用知识交流一词,而非教资会所用的知识转移,旨在强调港大与非学术界社会人士之间的互惠互利交流。港大的知识交流策略不仅包括技术转移,同时涵盖所有学科,包括人文科学及社会科学等。知识交流是港大活动的重要一环,未来在财政预算批核过程中,知识交流将会纳入作为衡量学院成就的其中一个指标。 」

港大已划分内部架构,藉以支援知识交流策略。在管理层面,执行小组由副校长谭广亨教授、副校长麦培思教授、白景崇教授及张英相教授组成,负责监察知识交流的发展策略。另已成立知识交流工作组,成员包括学院代表,负责协调知识交流活动的推行。在行政支援方面,由副校长谭广亨教授领导的知识交流办公室亦已设立。

展望将来,谭教授表示:「港大教员过去已进行了无数优秀的知识交流工作。建基於此,我们将透过持续鼓励教职员参与,进一步营造有利促进知识共享的院校文化。我们不单会致力加强技术转移,亦会就所有学科开展具影响潜力的知识交流活动。」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