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大學授權轉讓了100項發明專利和專有技術

分享港大科橋慶祝港大百周年校慶的方式

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處長兼港大科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英相教授

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處長兼港大科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英相教授

2012年是香港大學在「知識交流」工作方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大學於年初授權轉讓了第100項發明專利和專有技術,為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錦上添花。

以授權方式轉讓發明專利和專有技術,能更好的吸引企業參與大學的科研成果的產業化,發揮其應有的商業價值和社會效益。

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處長兼港大科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英相教授解釋:「大學研究的目的是拓展學術前沿。換言之,只要研究項目有利於推進知識,欠缺商業價值亦無妨。」

「不過有些研究成果,尤其是科學、技術和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具有潛在的應用價值,有些屬短期性,但有些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長遠的影響。我們的工作就是要設法提高研究結果的成效。」

「大多數研究成果需要繼續開發才能推向市場。因此,我們有必要與工商界建立合作關係,以獲得資金,促成研究成果的產品轉化。」

香港大學自1994年成立港大科橋有限公司以來,已為146項發明取得超過300項專利,其中102項發明和專有技術已以授權方式轉讓,成果轉化率接近40%,而轉化的對象大部分是跨國公司和中國內地企業,未受香港尚欠成熟的技術產業化環境的影響。

以授權方式轉讓的發明專利中,包括一種快速生長、可作生物燃料的轉基因植物;一種治療流感病毒的新方法;以及一種可增強骨質密度的藥物。

張教授表示,企業在參與成果轉化的同時,亦要確保其投資得到保障。因此,要吸引工商界合作夥伴,大學必須為發明取得專利。而受專利保護的發明也將有利於社會。

張教授還說:「中國的發展正處於一個轉捩點,中國下一步的競爭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科技創新能力,而非作為世界工廠的製造能力。因此,我們要積極推動技術轉移,技術轉移是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產力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