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循公共健康原則 協力預防自殺」

由葉兆輝教授,羅亦華博士及程綺瑾博士共同帶領的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減少了大眾對自殺錯誤的觀念,促進了社區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亦使有關自殺新聞報導的質量有顯著改變,以避免出現模仿性自殺行為的效應。此項目獲頒2017年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葉兆輝教授羅亦華博士程綺瑾博士共同帶領的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採用了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倡的方法,透過公共衛生途徑,以多層面介入(標示、篩選和普遍性)來預防自殺。團隊與社區的持份者合作,推出以社區為本的防止自殺計劃。團隊在死因裁判法庭的支持下,使用法庭提供的數據開發了最全面的自殺監控系統。他們進行了心理剖析研究,以識別引致自殺的潛在風險及有助防止自殺的因素。團隊亦獲得捐助者和政府的資助,一直在測試有效的實踐模式,包括為學童開展正面的心理輔導,限制自殺方式,透過社交媒體與弱勢青年接觸,以及與社區進行知識交流。

中心的所有防止自殺工作都是以經過驗證的實證為基礎,現已成為本地及國際上防止自殺的知識樞紐。他們的工作減少了大眾對自殺錯誤的觀念,促進了社區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亦使有關自殺新聞報導的質量有顯著改變,以避免出現模仿性自殺行為的效應。加上社會的共同努力,香港的自殺率已由2003年的歷史高位每十萬人中有18.8人死於自殺下降至2016年每十萬人中只有12.6人,有36.9%的顯著減少。

此項目獲頒2017年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