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尋求庇護者的求助途徑

在香港尋求庇​​護者達數百人,他們前途未卜,生活長期處於停滯狀態,與被困於牢籠無異。他們不能工作,不能上學,能填補生活空白的,就只有盡量吸收資訊。

於YouTube設立的香港尋求庇護者的資訊頻道

於YouTube設立的香港尋求庇護者的資訊頻道

在香港尋求庇​​護者達數百人,他們前途未卜,生活長期處於停滯狀態,與被困於牢籠無異。他們不能工作,不能上學,能填補生活空白的,就只有盡量吸收資訊。

尋求庇護者渴望獲取更多有關他們個案的法律資訊和學習如何在陌生的城市中生活。過往種種資訊都散落於不同的群組;現在透過香港大學法律系學生的項目,這些資訊得以結集起來。

香港尋求庇護者的資訊頻道在2012年於YouTube設立。頻道內有41條短片,由獲取免費法律咨詢的方法,到尋求醫療服務的途徑,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逐一介紹。內容的文字紀錄亦上傳到頻道,觀看短片的人可利用YouTube所提供的翻譯服務,去查閱超過40種不同的語言版本。

領導上述項目的是William Fitzgerald,他現正兼讀法學院的碩士課程,主修人權法,項目的構想來自他與尋求庇護者接觸的經驗。項目的隊員還有Andres Mora和Nicole Yan。

William說:「已在港居住一段時期的尋求庇護者對城市的運作和尋求生活所需的方法已有一定概念,但新來港的就只能倚賴其他庇護者。他們或要搭乘港鐵去一些能夠幫助他們的機構,這需要時間和金錢。很多對他們有用的資訊,都散落在不同的地點,而不是集中於一處。」

項目隊員與幾名尋求庇護者一起構思有那些事務是他們較常關注的,目的是希望頻道能夠確實切合到他們的需要。

「我最初未有想到提供心理輔導,但現在我注意到了。」William說。「原來有尋求庇護者一直受到抑鬱症或其他問題的困擾。」

尋求庇護者可使用非牟利機構或公共圖書館所提供的電腦,免費登入網站。這幾名法律系的學生亦於非牟利機構派發單張和藉Facebook、Twitter和Google+等作宣傳頻道。

除了尋求庇護者的參與,他們亦得到Vision First這間非牟利機構的支援。Vision First給他們提供意見和地方去與庇護者見面,亦在機構的網站內,開設博客介紹他們的頻道。

「我們期望透過在一個友好平台上提供重要資訊,尋求庇護者的生活能夠變得容易一些。」William說。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