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微生物學系袁碩峰博士獲「香港大學青年創新者獎」

「香港大學青年創新者獎」是大學層面的獎項,用以表揚對創新研究有極高潛在影響力的青年教員。微生物學系袁碩峰博士獲「香港大學青年創新者獎」。

傳染病佔全球死亡率約20%,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死亡是由病毒引起的。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新興和再次出現的病毒,如冠狀病毒、流感病毒A型和寨卡病毒,對全球公共衛生造成了重大威脅。袁博士致力研究小分子的口服藥物,這些藥物更便宜且更容易為患者所接受,以確保當疫情威脅出現時,世界能夠迅速開發和公平部署有效、可用的抗病毒治療方法。袁博士的開創性工作為抗SARS-CoV-2和其他傳染病的治療提供了新的靶標、新的策略和新的先導化合物。使用高性能計算機和自動篩選機器人的in-silico和in-vitro高通量藥物發現平臺是一種高效、成本較低的方法。與RNAi和多組學分析等尖端技術應用相結合,袁博士和他的團隊確定了COVID-19的新的病理機制和治療靶標,包括病毒解旋酶和蛋白酶,以及宿主甾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SREBP)和二酰基甘油酰基轉移酶(DGAT)。這些項目中確立的概念被用於設計和開發早期和快速診斷、使用活體減毒和合成疫苗進行免疫以及針對SARS-CoV-2或宿主的治療方法、方法和先導化合物。

袁碩峰博士獲頒2022年「香港大學青年創新者獎」。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