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化學系孫紅哲教授獲「香港大學創新者獎」

「香港大學創新者獎」是大學層面的獎項,用以表揚對創新研究有極高潛在影響力的教員。化學系孫紅哲教授獲「香港大學創新者獎」。

金屬離子在不同生命進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金屬化合物多年來一直被廣泛用作臨床診斷和治療。孫教授和他的團隊在過去20多年來致力研究金屬在生物學和醫學領域的作用。他們設計了新型金屬藥物,並把它重新應用於不同疾病的治療中,包括新興傳染病(例如2019冠狀病毒病)和廣泛傳播、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感染病。

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爆發期間,孫教授的團隊發明了雞尾酒療法,有效抑制SARS-CoV-2 病毒的複製,成功將研究成果應用到臨床實踐,並轉化為重要的診療技術,為治療這種威脅生命的疾病提供了更多選擇。他們的成果也引起了本地製藥公司和不同媒體(包括路透社和 CGTN) 的廣泛關注,積極促進了政府、大學和企業之間的合作。

孫紅哲教授獲頒2023年「香港大學創新者獎」。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