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碑載道

在不少大學校園裡都會聽到「不出版,就出局」用來形容學術聲譽的說法。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概教授認為,用它來形容知識交流亦貼切不過。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概教授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概教授

在不少大學校園裡都會聽到「不出版,就出局」用來形容學術聲譽的說法。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概教授認為,用它來形容知識交流亦貼切不過。

牙醫學院在香港大學學院中最先成立知識交流組的學院,該組於2008年成立,並聘請了一位科學作家協助發佈學院訊息。

西門雅概教授說:「我時常提醒學生,不發表的研究等同於沒有做過研究。知識交流也都一樣。如果我們不發表和傳播所做的研究,人們就無從知道它,而研究結果最終只會收藏在圖書館。

「作為知識分子及學者,我們有義務貢獻社會,而不應只是埋首實驗室做研究。我們的薪金由公帑支付,故必須讓公眾知道我們的工作成果。這是我一向堅持的信念。」

學院坐言起行,透過定期的期刊通訊和社區活動實踐這信念,亦把社區牙醫學納入牙科課程內。因此,四年級的牙醫學生須走進社區,向弱勢社群,例如吸毒者、印尼籍家庭傭工、特殊需要人士和幼稚園學童推行基本的口腔護理及知識。

此外,學院亦與大企業、包括高露潔公司等合作,教育公眾有關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不少研究顯示口腔健康與其他健康問題有關,例如心臟病、糖尿病、胰腺癌和不良妊娠(如流產、胎死腹中)。

西門雅概教授指出:「香港社會雖然富庶,但口腔護理常識卻非常貧乏。口腔健康是整體健康的一部分,但公眾往往對口腔護理意識不足,因此常忽略了它。這現象在亞洲區十分普遍。我們有責任提醒公眾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學院定期向大眾傳播的知識均建基於高質素的研究,因此知識交流工作亦有助於提升學院在學術領域的聲譽。不但只是牙科專業人員,世界各地的牙醫學院亦都對學院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在過去的五年,學院獲超過15間其他大學的牙醫學院邀請一同簽署諒解備忘錄。

除了目前的活動外,學院亦不斷發掘接觸大眾的新途徑,尤其是通過社交媒體;同時學院亦將知識交流更緊密地融入教與學之中,讓學生、教職員和校友能夠幫助病人和公眾,將保持口腔健康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