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工智能為你服務

Accosys Ltd這家初創公司為公共部門和服務行業提供人工智能禮賓服務,提升用戶體驗

Accosys團隊 – 李安國教授(右)和温豪夫博士

Accosys團隊 – 李安國教授(右)和温豪夫博士

想像一下,你約了朋友在商場內的一家餐廳吃晚飯。然而,你遲到了,而且不知道餐廳的確切位置;另一邊廂,商場的互動服務系統(被人認為十分落後)前正排著人龍。隨著時間消逝,你越覺沮喪。

想像另一個情景:當你走進商場,在手機點擊商場的Facebook專頁或網站,然後輸入或說出餐廳名稱,就可以知道前往餐廳的路線。同時,網站已經幫你訂位和在停車場泊車。甚至當你需要現金的時候,網站可以為你提供前往就近自動櫃員機的路線。晚飯後,它更會提醒你喜愛的商店正在舉行特賣。

這項一站式人工智能(AI)禮賓服務,是初創公司Accosys Ltd的心血結晶。Accosys Ltd由香港大學工程系的博士畢業生温豪夫博士和他的導師、香港大學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李安國教授成立。他們與一位商場經理的一次碰面,讓他們意識到他們的研究有潛力應用於禮賓服務上。自此,他們多年來一直致力發展AI技術。

溫博士說:「有商場營運者告訴我們,他們一直希望改善客戶服務,但又不想增聘客戶服務員。於是我們想到以我們的技術來滿足這種需求。」

「我們主要為公共部門和服務行業提供AI禮賓服務,讓他們提供更佳的用戶體驗。商場和大型機構不一定有足夠的人手來應付大量的客戶服務需求,而我們的技術可以同時為數百萬名客戶服務。」

這技術設有粵語、國語和英語的文字和語音服務。由於AI禮賓服務透過網站、Facebook專頁、微信或WhatsApp帳戶和其他社交媒體提供,所以用戶無需下載任何程式。客戶只需把AI禮賓服務加在公司的社交媒體專頁成為選項,便可以讓用戶直接使用服務。

Accosys還提供數據分析服務,幫助客戶更加了解他們的訪客,並進行針對性的營銷。

由李教授和溫博士於2015年成立的Accosys公司於2015年和今年兩次獲得港大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HKU)資助,並得到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支持。

溫博士說:「TSSSU資金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為我們提供試驗、犯錯和糾正錯誤的時間和機會。無論是研究科學或經營企業,大量的反復試驗和修正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資金,香港大學亦給予不少師友輔導。」

「AI技術的時代即將到來。 我們正在努力利用我們的技術為社區創造實際的價值。」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