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被忽略的社群提供口腔保健服務

香港有大約14萬名印尼家庭傭工受僱照顧本地家庭,但她們自己是否得到良好的照顧呢?

高曉莉博士(左五)於維多利亞公園參與口腔保健促進活動

高曉莉博士(左五)於維多利亞公園參與口腔保健促進活動

印傭學習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

印傭學習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

香港有大約14萬名印尼家庭傭工受僱照顧本地家庭,但她們自己是否得到良好的照顧呢?

這個問題由牙醫學院高曉莉博士盧展民教授麥浩明教授 (Professor Colman McGrath)所教導的一組本科學生提出,他們希望為此社群提供幫助。他們的努力得到牙醫學院、印尼駐港總領事館、香港職業介紹所印尼協會、香港政府和業界(香港高露潔棕欖有限公司)的關注,並聯合舉辦了一個大型的知識交流項目,惠及數千名家庭傭工。

高曉莉博士的學生於2011年開展了一個小型社區保健項目,為163名印尼家庭傭工提供口腔檢查,發現其中超過九成人有蛀牙,而且或多或少都有牙齦問題。此外,很多印傭從沒接觸過牙醫,沒有使用過牙線,並對牙齒健康採取聽天由命的消極態度。

高博士說:「由於文化關係,她們相信當人到了五十或六十歲,必然會有口腔問題和牙齒會脫落。這種觀念可能是她們在口腔護理方面的主要障礙之一。

「另外,她們大多負責照顧孩子和老人,對於口腔健康的消極態度不但導致她們本身不太顧及保護牙齒,可能也會疏於幫助僱主家庭的孩子和老人照顧口腔健康。」

這次學生項目的成功引起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和不少外傭中介公司的興趣,希望邀請牙醫學院擴大項目規模,向印傭推廣更多口腔保健的知識。高博士說:「這是個不容錯失的知識交流的機會。」

高博士說:「我們的團隊多年來一直致力促進公眾口腔健康,試圖了解社會和文化背景對口腔護理的影響,並改善弱勢群體的口腔健康。印尼家庭傭工正是需要我們幫助的一個群體。」

高博士和同事們訂造了一個四部曲的計劃,其中包括設計和製作十萬份口腔健康教育資料包,並透過印尼領事館、中介公司等渠道分發,又組織六千名印傭參與口腔衛生促進活動,同時舉辦工作坊訓練237名外傭中介公司的代表成為培訓導師,並為968名印傭提供個別口腔保健的指導。

此項目惠及家傭自己以及身邊的人。高博士說:「由於現在她們擁有這方面的知識,可以給予本地家庭更全面的照顧。因此,這項目也間接有利於香港社會。」

高曉莉博士及其團隊─盧展民教授及麥浩明教授獲牙醫學院頒發2014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促進印傭及僱主家庭口腔健康」。

Back to 專題故事